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入「新示威區」 轉攻政總外添美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經歷個多月的審議過程,立法會財委會仍未能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進行表決。場內礙於反對派多次要求處理規程問題拖延時間,場外上星期有示威者衝擊,網上更有人發布攻擊立法會指南,警方和立法會今次加強部署,關閉原本用作示威區的有蓋廣場,示威者需轉移到面向添美道和立法會道的行人路。

立法會財委會昨午第六次開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今次保安明顯加強,會議開始後,除了議員、職員、記者和已登記的旁聽會議市民之外,立法會禁止其他人進入大樓,包括議員助理,公眾旁聽席亦減至10人。

經過上星期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立法會行管會早前宣布,把場外示威區搬到添美道行人路。不過,示威者昨日中午12時陸續抵達,並沒有聚集在新劃定的示威區,而在政府總部外廣場聚集,大批藍帽子警員增援,保安禁止示威者再進入廣場,驅趕廣場內示威者到添美道行人路,並以工作天為理由,關閉政府總部外廣場。

有示威者投訴添美道示威區非常狹窄,可能令他們迫出馬路,造成安全問題,警方最後同意開放添美道兩條北行車線讓他們聚集。

團體請願 挺警嚴正執法

下午約3時,約10名「保衛香港運動」人士,和約30名打鼓嶺鄉事委員會和上水鄉事委員會的代表,於添美道中信大廈外馬路請願,支持發展新界東北及警方嚴正執法,其間以揚聲器播放國歌,惹來馬路對面反新界東北的人士以噓聲回應,並爆發零星衝突,需要大批警員分開雙方,情況一度混亂。

「保港運動」:示威者是「暴民」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形容,反對發展新界東北的示威者是「暴民」,不希望一小撮人因賠償問題,拖慢整體發展。

上水鄉會倡關注受影響居民

上水區鄉委會主席侯志強亦有到場支持發展。他表示,如果新界人不默默付出,何來新市鎮,認為政府應該關注真正受影響的原居民,提高賠償額。

下午5時多,場外示威者開始佈置場地,設立音響,直播財委會。示威者又輪流發言,要求政府撤回東北發展計劃。到晚上7時,財委會完結,反對派議員到集會場地發言,直至8時15分,示威者開始陸續離場。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卓佳佳表示,在政總外至少有5,000人參加集會,而警方就表示,最高峰時有1,300人參與。

在立法會內,上次財委會審議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衝到主席桌前抗議主席吳亮星不停為討論設限,在今次會議,吳亮星身旁的保安明顯加強。會議上,首次有保安陪同在側,吳離場時,亦有保安封鎖門口,禁止記者接近,讓吳可從另一邊門口離開。

另外,有議員助理在場外示威,認為被拒進入立法會大樓是無理。據了解,立法會秘書處是以安全理由,避免大樓內太多人,拒絕議員助理進場,亦因同樣理由,秘書處300名職員不用上班。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官員同樣是以訪客身份成功進場,消息人士回應,官員屬獲授權公職人士,與議員助理的一般訪客身份不同。

相關新聞
陳茂波:拓東北遷拆 盼市民理解 (2014-06-21)
特首網傳短片 籲齊心建新市鎮 (2014-06-21) (圖)
撥咪掟帽「兇」主席 反對派阻議案表決 (2014-06-21) (圖)
拒入「新示威區」 轉攻政總外添美道 (2014-06-21)
反新東北示威 兩少年「人肉武器庫」 (2014-06-21) (圖)
張燕生:「十三五」為港創商機 (2014-06-21) (圖)
港經濟「近憂遠慮」須尋動力 (2014-06-21) (圖)
黃友嘉張家敏:服務業北上大勢所趨 (2014-06-21)
梁錦松:港勿「閉門自封」「本土化」無道理 (2014-06-21)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2014-06-21)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2014-06-21)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2014-06-21) (圖)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2014-06-21)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2014-06-21)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2014-06-21)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2014-06-21)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2014-06-21)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2014-06-21)
范太:投票率高低均無意義 (2014-06-21)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2014-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