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撥咪掟帽「兇」主席 反對派阻議案表決


放大圖片

■反對派議員三度走到吳亮星面前「發難」。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特區政府已表明不會撤回撥款申請,也不會「跳過」是項議程,先就其他撥款計劃作申請,以免造成一個壞榜樣。一眾反對派議員繼續漠視社會需要,透過多種形式發動拉布,包括提出中止待續、休會議案,又臨時提出數千項修訂動議,更曾三度走到財委會主席吳亮星面前「發難」。最終財委會未能就議題展開表決程序,留待下周五再續會。

昨日會議甫開始,多名議員便爭拗規程問題。民協議員馮檢基首先提出中止待續議案。立法會法律顧問指出,5月2日的財委會會議已有議員提出中止待續並遭否決,根據議事規則,是不能再行處理。吳亮星也表示,議員不能再提出中止待續,但可動議休會,部分反對派議員即時走到吳亮星面前抗議,最終吳決定休會15分鐘讓反對派議員商討。

會議再度開始後,吳亮星決定不再接受規程爭拗,亦不再處理中止待續或休會問題,只讓每名議員就是否容許議員再提出臨時動議發言3分鐘,引起反對派議員不滿,更質疑他不熟悉議事規則。吳亮星回應道:「剛才已經重申,上一段時間大家已經討論了很多規程問題,我認為再討論其他的規程問題,都會造成一個延長會議時間,而未必能解決到現在實質需要的問題。」

黃毓民威脅不處理「有好戲睇」

他續表示,不容許已排隊的議員再發言,亦不會處理張超雄早前提出的逾600項及黃毓民昨日新提出的3,042項修訂動議,企圖「剪布」,反對派議員再度發難,黃毓民更聲言如吳亮星不處理他提出的修訂動議將「有好戲睇」,亦不會罷休。部分反對派議員再走到吳亮星面前抗議,會議再度休會10分鐘。

復會後,議員再度發言,吳亮星其後提出限制議員發言時間至每人1分鐘,並即場表決。當時,工黨議員何秀蘭等一眾反對派再衝到吳面前理論,何更一手撥開吳跟前的咪高峰,嚇得吳即時向後一縮。此時,有反對派議員企圖向吳投擲草帽但沒有擲中,需要保安人員出手維持秩序。

投票召喚鐘響過1分鐘後,議員正式投票,但有反對派議員不滿工聯會陳婉嫻及王國興等議員在鐘聲過後仍可投票。但據了解,為時1分鐘的召喚鐘聲只是提醒議員即將進行投票,而非1分鐘內必須回到座椅投票,主席一般亦會在鐘聲過後詢問是否有議員仍未投票。

投票最終以24票贊成,26票反對,否決將發言時間減至1分鐘,投反對票者包括新民黨葉劉淑儀及田北辰。葉劉淑儀其後表示,由於當時情況十分混亂,以致投錯票。田北辰指出,縱然並非投錯票,1分鐘與3分鐘的分別不大,因為當時會議時間只餘下45分鐘,無望就撥款議案進入投票程序。昨日的會議最終未能就議題展開表決程序,留待下周五再續會。

馬紹祥:拉布無根據感遺憾

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會後表示,今次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的只是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期撥款,進行設計及土地勘察,希望撥款可以按時間表通過。他又對是次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項目被政治化、被毫無根據及無中生有的指控糾纏及拉布而未能處理,感到非常遺憾,希望議員盡早通過這個與土地房屋有關的議案。

葉太倡轉主持 吳亮星:倘能處理贊成

另外,葉劉淑儀會後質疑,吳亮星處理程序混亂,認為應由副主席劉慧卿主持會議,因對方有處理高鐵撥款申請的經驗。吳亮星回應指,他有盡主席責任,但如能順利處理議案,誰當主席他都贊成。民建聯葉國謙則不贊成更換主席。

相關新聞
陳茂波:拓東北遷拆 盼市民理解 (2014-06-21)
特首網傳短片 籲齊心建新市鎮 (2014-06-21) (圖)
撥咪掟帽「兇」主席 反對派阻議案表決 (2014-06-21) (圖)
拒入「新示威區」 轉攻政總外添美道 (2014-06-21)
反新東北示威 兩少年「人肉武器庫」 (2014-06-21) (圖)
張燕生:「十三五」為港創商機 (2014-06-21) (圖)
港經濟「近憂遠慮」須尋動力 (2014-06-21) (圖)
黃友嘉張家敏:服務業北上大勢所趨 (2014-06-21)
梁錦松:港勿「閉門自封」「本土化」無道理 (2014-06-21)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2014-06-21)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2014-06-21)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2014-06-21) (圖)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2014-06-21)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2014-06-21)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2014-06-21)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2014-06-21)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2014-06-21)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2014-06-21)
范太:投票率高低均無意義 (2014-06-21)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2014-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