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燕生:「十三五」為港創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昨日在論壇上指,國家「十三五」(2016年-2020年)規劃,將是中國積極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重大舉措的關鍵時期,在推進新一輪高標準改革、高水準開放、及高品質發展中,都將為香港帶來重大商機,「香港與內地需要站在更高層次的合作,共同實現經濟轉型。」

內地需求轉向高質素

張燕生指出,內地需求結構轉變到高收入、高支出、高品質,如自由行來港購買高品質商品和現代服務,對香港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商機;內地供給轉變到高成本、高價格、高增值,對香港高增值行業是一個巨大的合作商機。

他續說,內地人力結構轉變到高投入、高效率、高質素,在職業教育、醫療保健、專業人才引入等方面的投入,對香港也是一個重大的商機。

張燕生表示,內地下一步的轉型,一是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的堅實基礎,二是牢牢把握擴大內需的戰略支點,三是牢牢把握新型城鎮化蘊含的巨大機遇,這3方面將對香港下一步轉型產生持久的影響。

「一路一帶」 港扮演要角

被問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張燕生表示,內地推進人才國際化、資本國際化、產業國際化、市場國際化和城市國際化進程,將增強對香港國際化優勢的需求。在國家積極推動「海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香港在實施「一路一帶」戰略中也應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推進「走出去」、提供金融、航運、離岸貿易、境外人民幣業務、資訊、公共關係和諮詢服務等;擴大與周邊地區之間的合作以及與內地的全方位合作;繼續發揮香港在培育和形成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中作用。

相關新聞
陳茂波:拓東北遷拆 盼市民理解 (2014-06-21)
特首網傳短片 籲齊心建新市鎮 (2014-06-21) (圖)
撥咪掟帽「兇」主席 反對派阻議案表決 (2014-06-21) (圖)
拒入「新示威區」 轉攻政總外添美道 (2014-06-21)
反新東北示威 兩少年「人肉武器庫」 (2014-06-21) (圖)
張燕生:「十三五」為港創商機 (2014-06-21) (圖)
港經濟「近憂遠慮」須尋動力 (2014-06-21) (圖)
黃友嘉張家敏:服務業北上大勢所趨 (2014-06-21)
梁錦松:港勿「閉門自封」「本土化」無道理 (2014-06-21)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2014-06-21)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2014-06-21)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2014-06-21) (圖)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2014-06-21)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2014-06-21)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2014-06-21)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2014-06-21)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2014-06-21)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2014-06-21)
范太:投票率高低均無意義 (2014-06-21)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2014-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