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界四大老婆之首


上期我以薛覺先的大總管來稱呼唐雪卿,但在《百度百科》唐雪卿詞條卻以「老虎」來形容她,並把她列為粵劇界四大老婆之首。

上世紀中葉,粵劇界有「四大老婆」之說。薛覺先夫人唐雪卿、陳錦棠夫人陸淑卿、名丑文覺非夫人梁金蝶、羅品超夫人黃寶瓊合稱行中的「四大老婆」!「四大」老婆的共同特點是御夫有術,持家有道,唐雪卿位居四大老婆之首。

唐雪卿素有「女強人」風範,外交應酬手段更具能人本色,脾性暴躁,霸氣十足,戲行人給她起了個綽號-「老虎」。

話說薛覺先推出新劇《夢冷天涯月》,集齊了各大台柱和編劇梁夢,在海珠戲院後台「講戲」。眾人聽梁夢講述創作意圖之後,薛覺先遂指出劇中有一首小曲非修改不可。梁夢偏堅持己見,拒不修改,二人各執一詞,釀成僵局。坐在一旁的唐雪卿按捺不住,厲聲插話:「五哥說不對就不對!唔通你仲叻過五哥咩?」此時梁夢也毫不示弱,他反駁說: 「你曉得乜洁A五嫂?我話對就對!」此言一出,當堂把「老虎」頂撞得火冒三丈,只聽她怒吼一聲:「對個屁!」隨即從戲箱裡抽出一把鋒利的「太平刀」,劈頭就朝荓蝜痡晱h。幸虧梁夢閃避及時,不致受傷,可是五嫂卻窮追不捨,嚇得眾人手足無措。

上述軼事不知資料來自何方,沒法考證真偽,讀者當逸聞一則便是;不過,「五嫂」系出名門,就千真萬確。

唐雪卿是民國政府第一任總理唐紹儀的侄孫女。唐紹儀在光緒年間任郵電部尚書,並曾任外交家、山東大學首任校長。1912年擔任中華民國首任國務總理,之後在廣州軍政府、國民政府擔任不同職位的官職。唐雪卿的祖父唐植興是清末民初活躍於上海的茶商,唐雪卿的父親也承父業,青年時期就是上海灘的一名買辦,經營進出口生意。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廣東粵劇院來港演《南海一號》 台前幕後八十多人參與 陣容龐大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界四大老婆之首
2014中國戲曲節開鑼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有指蓮莎接觸其夫 姬摩絲生醋意起爭執 (圖)
SCANDAL設360度舞台會粉絲
Sting 23億身家不留子女 (圖)
秋元才加7月中來港谷新片 (圖)
朴有天謙虛否認是「男神」
綾瀨遙 長澤正美新片做姐妹
娛聞雜碎 (圖)
對象不論國籍 相愛無需朝夕見 張曭菪艘M覓新戀情 (圖)
鍾漢良首度鬆口透「婚訊」 生二胎要深思熟慮 (圖)
湯洛雯不信林師傑花心 (圖)
吳千語晒迷人纖腰 (圖)
楊婉儀投資8位數開幼稚園 (圖)
Kelly獲張國立點名力讚 家輝期待與出爐影帝再合作 (圖)
免費播部分球賽已夠好 阿叻:付少少錢睇波也應該 (圖)
黃宇詩開舖賣女性內衣 志偉看好市場K本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