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內閣民望新低逾半數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朝日新聞》上周六、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支持率繼續下滑到43%,較上一次調查跌了6個百分點,是安倍內閣前年12月上台以來新低。56%受訪者反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較贊成的28%高出一倍;76%受訪者亦認為有關討論不足,僅9%認為已經有足夠討論。

安倍內閣此前最低支持率為去年底的46%,當時內閣不顧民間反對聲音,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

不支持內閣的受訪者理由主要集中政策方面,達63%。整體上,受訪者對安倍內閣的經濟政策持正面評價的比例較高,相反社會保障和外交安保方面評價的比例則是負面高於正面。

安倍內閣最近密鑼緊鼓推進修改憲法第9條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但由於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反對,使得安倍無法如願在本屆國會會期前日結束前完成「釋憲」。共同社調查指,7成公明黨支持者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800人遊行反修憲 傳9月改組內閣

約800名10多歲至20多歲年輕人前日在東京JR涉谷站周邊遊行,高呼「保護憲法」和「不要戰爭」。甲府市山梨大學一年級生窪田由和子指出,安倍內閣去年通過秘密保護法,其後急於推進執政黨之間磋商解禁集體自衛權,批評安倍企圖在未經充分討論和國民允許下,私下決定所有事情。

據報安倍計劃在下一屆國會會期展開前,於9月上旬改組內閣。自前年上台以來,他一直未曾改組內閣,引來不少自民黨資深議員不滿。分析指,今次改組將更換一批大臣,引入新血,希望提升內閣支持率和強化黨內融合。 ■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

相關新聞
ISIL性戰「淨化令」 不交民女即殺 (圖)
伊南北分裂 變遜尼斯坦什葉斯坦 (圖)
歐盟峰會倡改革 谷增長就業 (圖)
全球央行擬減持長債 轉投股市
歐央行:2016年前加息機會微 (圖)
美南他州通過奧巴馬彈劾案 (圖)
美導彈防禦測試成功 (圖)
菲前總統子「豬肉桶」貪3236萬 (圖)
安倍內閣民望新低逾半數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第三支箭」遇強大阻力
自殺未遂 韓魔兵落網 (圖)
筆走波瀾:士兵淪為劊子手
闖禍部隊軍紀差朝兵敲門無人知 (圖)
韓擬推慰安婦白皮書
委任顧問鋪路追求 奧朗德嗒人妻記者 (圖)
狠母涉虐殘障兒 禁錮周身屎
美華裔醫生濫開處方藥 臨監禁34年
高比試戴iWatch 傳有兩款
氣候暖化增毒霧 恐殺440萬人
滿樹銀紙 低頭族唔識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