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獨家:決不犧牲核心利益 維護國家正當權益


放大圖片

■白皮書表示,通過一系列密集的高層交往,中俄進一步加深了戰略互信。圖為今年5月20日,習近平在上海同普京舉行會談。資料圖片

新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即將出爐 盤點理論實踐創新

2014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即將正式出爐。中國外交部近日獨家授權香港文匯報,提前披露和刊載書中精彩內容。最新版白皮書闡述中國的外交政策和中國對國際形勢的最新看法,首度概括總結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外交理論和實踐的積極創新,指出中國外交更具主動性和開創性,成果豐碩,實現成功開局。書中強調,中國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最新版的白皮書由外長王毅親自作序,共九章四百多頁。書中使用大量筆墨從外交理論及外交實踐兩大方面,首次對中國新一屆領導層上台後的外交工作予以總結,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從三大方面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外交理論體系(詳見附表1),在六大領域開闢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詳見附表2)。

更具主動性開創性

王毅在序言中形容新一屆領導層外交開局成果豐碩。他指出,中國唱響中國夢的世界意義,增強和平發展道路的聚合效應,樹立起正確的義利觀這面旗幟,推動中國外交理論創新取得新突破。白皮書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領導人出訪足跡遍及亞非拉及歐洲、美洲,同300多位外國政要會見接觸,接待60多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華,中國同各國簽署約800項合作協議。白皮書概括認為,中國外交更具主動性和開創性。書中介紹,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取得重要進展,中歐互利合作不斷深化。

中俄加深戰略互信

白皮書稱,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建立起密切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通過一系列密集的高層交往,中俄進一步加深了戰略互信,提升了務實合作,活躍了人文交流,加強了國際協作,使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在高水平上運行。中美元首就共同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傳遞了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積極信號。

不過,書中亦提到,中方敦促美方妥善處理台灣、涉藏、人權等問題,強調雙方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保持中美關係的正確發展方向。

去年,中國政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中國對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錯誤言行進行堅決鬥爭,堅決反對菲律賓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有力捍衛了國家領土主權。同時,在充分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與有關當事國通過對話談判尋求妥善解決爭議的辦法。

專章記述海洋問題

對於外界廣泛關注的邊界與海洋問題,最新版白皮書亦使用專門章節加以論及。書中透露,目前,中國已與12個陸上鄰國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劃定並勘定國界線約2萬公里,與越南劃定了北部灣海域界線。

白皮書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邊界與海洋問題,從維護雙邊友好關係和地區和平與穩定出發,主張根據國際法基本原則,在平等的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公平合理地解決與周邊國家的領土與海洋權益爭端。書中重申,中國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妥善處理同有關國家的領土與海洋權益爭端,維護友好合作關係和周邊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明訪韓 將達朝核共識 (2014-07-02) (圖)
率最大經濟團 自貿談判望突破 (2014-07-02)
韓媒高度關注:兩國關係里程碑 (2014-07-02)
中方經濟代表團大企業家 (2014-07-02)
中俄合研大型運輸機 年產超200架 (2014-07-02) (圖)
「雙子城」 77億建跨境油儲煉化項目 (2014-07-02) (圖)
中瑞自貿協定生效 瑞士鐘錶降稅18% (2014-07-02)
中印簽備忘錄 推動赴印投資 (2014-07-02) (圖)
中印三項備忘錄 (2014-07-02)
本報獨家:決不犧牲核心利益 維護國家正當權益 (2014-07-02) (圖)
中國續成拉動全球經濟復甦引擎 (2014-07-02) (圖)
國際形勢四大主要特點(附表3) (2014-07-02)
話你知:《中國外交》白皮書 (2014-07-02)
外交理論體系三大創新(附表1) (2014-07-02)
大國外交六大新局面(附表2) (2014-07-02)
嚴打「東突」 促國際反恐合作 (2014-07-02) (圖)
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臨新機遇 (2014-07-02)
中央重拳打「軍老虎」 破「刑不上上將」 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 (2014-07-01) (圖)
話你知:分管軍隊政工 掌控幹部任免 (2014-07-01)
濫用職權 或涉部下谷俊山案 (2014-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