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韓應聯手對日


放大圖片

■習近平訪韓前夕,7月2日,在中國駐韓使館前,韓國民眾集會歡迎習主席訪韓,並打出寫有「釣魚島是中國的土地」字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對於中韓元首會晤提出明年要共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著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向本報指出,雖然中國外交部之前已明確指出,習近平訪韓不針對日本等第三方,但在目前日本政治「右翼化」的大背景下,中韓有共同的主張和利益,雙方領導人必然會討論到如何共同應對日本的問題。

共用歷史檔案 互撐領土爭議

「中韓共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既是對歷史的肯定,也是側面對日本首相安倍企圖為歷史翻案,否認侵略戰爭的批判,將在東北亞甚至全球動員起輿論對日本否定歷史的行為施壓。」張璉瑰認為,未來中韓在侵華和侵韓的歷史檔案的共同研究利用,慰安婦問題,以及在與日本領土爭議問題上相互支持等方面,都可以進一步加強合作。

反對「右翼化」 共護東北亞

面對日本嚴重的「右翼化」傾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本報分析,此次習近平訪韓,兩國一定會在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維持正義和反對日本改變和平國家方向等方面達成一些共識。

而清華大學教授楚樹龍指出,中韓兩國還有必要在日本問題上加強合作,「在安全問題上,中國沒有偏幫朝鮮,韓國也要像中國一樣,不能只支持日本。」

對於日本內閣日前同意「重新解釋」和平憲法,值得注意的是,與中國相比,韓國對日本內閣上述決定作出的反應比較溫和。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師金漢權認為,這反映出韓中兩國戰略重點的不同。「韓國一貫強調韓美同盟,而美國已經明確宣佈支持日本的立場,因此,韓國只會有限度地反對日本。」

相關新聞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2014-07-04) (圖)
習近平韓媒撰文:加快自貿談判 共同做大蛋糕 (2014-07-04) (圖)
專家解讀:中韓應聯手對日 (2014-07-04) (圖)
中韓聯合聲明要點 (2014-07-04)
自貿協定拍板 中韓定先於中日韓 (2014-07-04)
花絮:彭麗媛訪古王宮賞古樂 (2014-07-04) (圖)
花絮:泡菜烤肉迎國賓 (2014-07-04)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2014-07-04) (圖)
戰犯分甲乙丙三級 (2014-07-04) (圖)
人民日報指安倍如希特勒 (2014-07-04) (圖)
侵華日軍批准匯款設慰安所 (2014-07-04) (圖)
南京大屠殺一周年 浙江曾舉行悼念 (2014-07-04)
吉林10萬卷史料 證日軍侵華罪行 (2014-07-04)
全軍將士堅決擁護開除徐才厚 (2014-07-03) (圖)
習近平談反腐:當官就不要想發財 (2014-07-03) (圖)
習近平提出五個堅持 (2014-07-03)
「徐案」後料續有高級將領落馬 (2014-07-03)
英媒:習近平借打虎推軍改 (2014-07-03)
「三秘書」受賄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圖)
銀行業颳反腐風 數支行行長「出事」 (2014-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