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日聲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激發民間不滿」。東區區議會昨日就動議支持白皮書,並獲得在席的33名議員支持,這是18區首個區議會通過相關議案。

指「一國兩制」實施利社會發展

東區區議員(委任)馮翠屏昨在區議會會議上提出動議:「支持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認為該書的發表有利於『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實施及對香港社會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東區區議會主席、民建聯黃建彬在發言時表示,港英時期香港沒有什麼民主自由,但香港回歸後,作為「一國」之下的特區,在「一國」的前提下充分獲得國家的支持。他認為有需要支持白皮書發表,讓香港進一步落實基本法的成果。

獨立議員羅榮焜批評,有人在香港「搞搞震」令香港得病,又批評反對派議員在基本法對他有幫助時就援引條文,當有不合意時就「燒基本法」,完全是「思覺失調」。

要求治港者愛國道理簡單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揶揄,有反對派稱對白皮書感到「害怕」,那他們回歸時「咪驚到瀨尿?」香港自回歸後「高度自治」是港英時期不能比較,例如英國政府說什麼港英政府就要跟從。有些反對派沉醉於自己解釋的高度自治中,認為香港可以「自把自為」。

民建聯議員蔡素玉則形容,「愛國」的對立是「叛國及漢奸」,若不要求法官愛國,「是否要人做漢奸?」因此,要求治港者愛國是簡單不過的道理,不能視之為「洪水猛獸」。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說,支持白皮書可增強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因為一般人往往忽略香港特區成立的背景及因由。工聯會議員陳靄群亦指出,在「一國兩制」多年來的實踐及探索下,白皮書能作出總結增強市民認識「一國兩制」起積極作用。

工聯會趙資強質疑反對派的「憂慮」:「(香港)民主自由轉好抑或轉壞?『一國兩制』一直存在,例如一些人現時仍然可以日日鬧中央。」

支持動議獲大比數通過

民主黨及公民黨議員在討論動議前「小動作」多多,包括高舉手上標語,聲稱白皮書「間接摧毀高度自治」,「令市民憤怒」,又對支持白皮書的動議提出修訂,但該修訂最終遭會議主席裁訂無關。

最後,支持白皮書的動議以33票贊成,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動議文件又認為,發表白皮書「時機恰當、內容豐富、意義重大」,有助香港及國際社會更全面地認識「一國兩制」的含義,完整地說出中央與香港的關係,顯示出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對香港社會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2014-07-04)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2014-07-04)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2014-07-04)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2014-07-04)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2014-07-04)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2014-07-04)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2014-07-04)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2014-07-04)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2014-07-04)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2014-07-04)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2014-07-04)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2014-07-04)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2014-07-04)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2014-07-04)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2014-07-04)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2014-07-04)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2014-07-04)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2014-07-04)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2014-07-04)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2014-07-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