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襲擊特首 揭露對抗建制面目


在昨早特首答問會上,反對派議員群起搞事,黃毓民更朝特首梁振英投擲玻璃杯,碎片四濺。黃毓民公然在議事堂暴力襲擊特首,是對法治社會和文明議會的嚴重挑戰,必須予以強烈譴責,警方須依法檢控。法治香港不能容許違法暴力肆意妄為。必須指出的是,議會暴力化的趨勢愈演愈烈,不能簡單歸結為行政立法關係惡劣,最大的原因是佔議會少數的反對派議員全面對抗建制,從議會暴力到沒完沒了的拉布,企圖全面癱瘓政府。少數議員綁架立法會對抗建制,是造成目前施政困境的真正原因。對於反對派議員的惡行,必須予以揭露和批評。

少數反對派議員不斷以粗暴言行損害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針對的不僅僅是梁振英一個人,而是針對整個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體系,針對堅定不移支持梁振英的中央政府。不僅立法會,社會各界都應維護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以維護香港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和市民福祉。

在上次5月22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激進反對派議員上演辱罵特首,向特首擲物的鬧劇,令答問大會被迫腰斬。事件發生之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到立法會履行工作職責必須得到尊重,立法會的正常秩序應得到有效維護。激進反對派針對特首的粗暴行徑,既是企圖打擊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也是對基本法的挑戰。港澳辦的表態,顯示中央高度重視維護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不容損害政府有效施政和立法會的正常秩序。社會各界和立法會,須齊聲譴責極少數議員的野蠻行徑,以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和議會的正常秩序。

少數議員對抗建制,是由於他們在本質上不願接受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事實。他們所考慮的全部,就是如何為反對而反對,他們將自己放在建制的對立面,連現存憲制體制的合法性也進行挑戰。他們就任議員時須宣誓擁護基本法。他們挑戰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憲制權力和責任,是赤裸裸違反誓言的行徑。他們既要對抗憲制,又要進入憲制,是自相矛盾和極其虛偽的。對於行為不檢和違反誓言「搞搞震」的議員,社會各界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相關新聞
譴責襲擊特首 揭露對抗建制面目
主流民意發聲:保普選反佔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