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英大使:反對派搞「佔中」不得人心


放大圖片

■劉曉明昨於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談論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9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談論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他指出,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有利於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因此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遵循基本法,而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故特首愛國愛港是毋庸置疑的。他並批評香港反對派搞「佔領中環」,是不得人心的。

國務院上月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出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英國媒體對此有不少評論。劉曉明在文中指出,「其實,這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回顧一下歷史。30多年前,中國和英國就香港回歸問題進行談判時,英方曾提出分拆主權和治權,即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英國保留對香港治權。這一提法被鄧小平先生斷然回絕。」

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權不悖

劉曉明表示,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必然體現為全面管治權。中央政府在行使治權的具體方式上通過基本法做了特殊安排,即中央政府直接行使外交、國防權力,也依法行使任命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修改和解釋基本法的權力等,同時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確保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

在談到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時,劉曉明說:「香港政改早有明確路線圖,這就是基本法規定的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按照循序漸進原則,行政長官最終達到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

他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經過十多年的依法穩步推進,香港政改離基本法提出的目標近在咫尺。但有人不甘心遵循基本法確立的框架,要按所謂的「國際標準」來,要搞「公民提名」,不達目的就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經濟。

街頭政治引向社會動盪

「我在英國和美國工作多年,這兩個國家的選舉制度就不盡相同,我也從未聽說哪位英國首相或美國總統是公民提名產生的,何談國際標準?至於威脅採取街頭政治,企圖搞亂香港,就更加不得人心。」他說,放眼全球,特別是看一下最近幾年一些國家發生的事情,不難得出一個結論:街頭政治不會帶來真正的民主,只會將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引向動盪。

劉曉明特別指出,近日,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聯合登報聲明反對「佔中」這種破壞法治和民主的行為,這反映了理性的聲音。

特首愛國愛港毋庸置疑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否必須愛國愛港?劉曉明在文章中強調,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那些『崇美』並高喊所謂『國際標準』的人,應當了解美國總統宣誓就職時的誓詞就是:效忠國家、履行職責,維護和捍衛憲法。因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效忠國家、擁護基本法,不僅是任職必備條件,也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相關新聞
「佔中」打爛飯碗 (2014-07-10) (圖)
銀行業僱員協會「佔中」影響問卷調查 (2014-07-10) (圖)
特稿:禍亂殺到埋身 盼警嚴正執法 (2014-07-10) (圖)
議員:前線打工仔首當其害 (2014-07-10)
特稿:金融風暴大裁員 驚魂猶記 (2014-07-10)
白皮書依據憲法基本法 (2014-07-10) (圖)
反「佔中」簽名提前7月19日啟動 (2014-07-10) (圖)
施永青:「佔中」或令港樓無人買 (2014-07-10)
警執法困難 入境消防有共鳴 (2014-07-10)
警涉打人投訴 5年來全不成立 (2014-07-10)
黎棟國:辱警指引不涉新罪 (2014-07-10)
管浩鳴:大主教憂港撕裂 (2014-07-10) (圖)
駐英大使:反對派搞「佔中」不得人心 (2014-07-10) (圖)
袁國強:愛國愛港獨立司法無矛盾 (2014-07-10) (圖)
傳下屆立會組成不大改 (2014-07-10)
紀律部隊11工會挺警執法 (2014-07-09)
青聯函花慰問警方執法 (2014-07-09) (圖)
校董學會籲校方阻學生違法 (2014-07-09)
保安局:警採最低武力 (2014-07-09)
譚惠珠盼「佔中」可免則免 (2014-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