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極端化損害香港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表示,對香港社會目前走向極端、難有共識的局面感到憂心。事實上,近日財委會在審議大批經濟民生撥款時,極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正正是社會走向極端的一個縮影。激進反對派人士往往將所有問題都政治化,非黑即白,綁架整個反對派,令到社會更趨對立,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

議會的存在,本來就是讓不同聲音不同訴求,在公開公平理性的情況下進行辯論,從而尋求共識。然而,近來本港立法會發生的種種情況卻令人憂慮理性辯論之風已經一去不返。立法會早前討論新界東北前期撥款工程,各方意見已經在議會上得到充分反映,最後應通過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訴諸表決。然而,一些反對派人士卻以暴力衝擊立會來威脅議員不能表決,並以拉布不斷拖延會議。及後,激進反對派議員為了「報復」撥款通過,更宣布在立法會全面拉布發動不合作行動,意圖癱瘓議會和政府施政。

在議會極端化之下,市民生計成為了犧牲品。由於前一段的拉布阻撓,財委會仍然有17項撥款申請未處理,包括可惠及20萬家庭71萬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公務員加薪等,都要留待暑假後立會新會期開始後才能處理。然而,激進反對派議員亦已揚言會繼續拉布,令有關撥款繼續拖延。面對激進反對派議員變本加厲的行徑,市民須主動發聲作出譴責。立法會也須有應對措施,可修改現時財委會的會議程序,阻止議員臨時提出大量修訂來拖延會議,以免因為幾名議員就令議會運作癱瘓,令各項惠民措施未能落實。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不同人士對政策議題有不同意見是十分正常,關鍵是如何求取共識,令社會能夠前進。現時香港最大的問題是,一些激進人士動輒將問題政治化,非黑即白,絕無迴旋餘地。就如因拉布未能表決的「三堆一爐」及「廚餘處理中心」等環保撥款,固然這些帶有厭惡性質的設施不會受到當區居民支持,但垃圾問題關係全港利益,如果繼續不依不饒,香港隨時面臨「垃圾圍城」的危機。其實,要減輕設施對周邊居民的影響,有不少措施可以考慮,絕非只有否決這個選項。各走極端只會陷入兩敗俱傷的處境,對香港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極端化損害香港
安倍為山本招魂 褻瀆同盟國英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