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局為重 支持辣招


立法會大會昨日二讀通過雙倍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強調,為確保辣招成效,政府要從嚴處理所有豁免建議。事實上,自美國啟動退市後,市場正關注明年將至的加息潮對樓市逆轉的影響,然而本港樓市近期出現不正常升勢,正反映辣招穩定樓市的重要意義。一些議員從不同方面提出多種豁免修訂,雖說都有一定道理,但會給市場發放誤導訊息,令樓市更波動。立法會議員應以大局為重,盡快通過辣招草案,避免樓市大幅波動衝擊經濟民生。

政府提出雙倍印花稅,直接針對炒家增加炒樓成本,原意就是不讓炒家有可乘之機,達到冷卻樓市的目的。不過,立法會審議辣招草案時,有議員要求豁免自用工商舖、公司購入非住宅物業等情況。類似的修訂雖然可以理解,但卻會對樓市大局造成不利影響。

自美國聯儲局啟動退市機制減少買債,外界已預期美國今年第四季可能結束量寬政策,市場進一步聚焦美國何時加息。在市場關注明年返回加息周期樓市可能逆轉的同時,近期本港卻面對樓市小陽春,二手樓盤近年原受辣招等因素影響,樓價回復穩定了一段時間,近月重現搶購潮。上半年中原樓價指數不單沒有下滑[象,反而緩緩上升,近日公佈的領先指數CCL報123.35點,創67周新高,按周升1.8%,與歷史高位123.66點,僅相差0.31點。這些情況顯示本港樓市出現不正常波動。

必須看到的是,辣招實施後,投機活動已經冷卻。直到今年5月,政府為完善原先已有的豁免,早前技術修訂辣招「先買後賣」,卻被市場詮釋為「減辣」,明顯帶動交投。這說明辣招風吹草動,足可引發市場揣測,刺激需求。如果政府此時容許個別豁免,被市場誤讀為減辣,只會進一步觸發新一輪炒風,令原已反覆的樓市更加波動。交投亢奮,樓價升得多,樓市一旦逆轉,意味荈^得更多。在高價購買物業的人士,往後便要承受樓價大跌的風險。

在目前樓市不正常波動的形勢下,全面落實辣招可達到穩定樓價的目的。這不但有利各種物業交投,而且能減低買賣雙方的風險。樓市攸關民生,小道理應服膺大道理,立法會議員需以防控樓泡風險為重,支持落實辣招草案。

(相關新聞刊A10版)

相關新聞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反映民意
大局為重 支持辣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