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如期依法普選


放大圖片

■張德江強調,中央真誠希望香港如期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正式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政改報告,啟動政改「首步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專程南下深圳,昨日與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會面。梁振英引述張德江委員長提出的兩點內容:一、中央真誠希望2017年香港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二、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亦不會改變。張德江委員長明確指出香港要如期落實特首普選,就一定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辦事。

梁振英昨日聯同「政改三人組」,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見傳媒。

梁振英表示,根據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如果需要修改,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因此,他上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提交報告,同時提交了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報告。昨日上午,張德江委員長與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在深圳聽取了他與其他政府官員綜合匯報兩份政改報告內容。

普選前提恪守基本法人大決定

梁振英續說,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普選問題,他在報告時,就如實反映了由諮詢期至今,香港社會各界對2017年特首普選的各種意見與期望。張德江委員長在會上提出了兩點內容:

第一 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希望各界人士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

第二 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亦不會改變,中央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被問及張德江委員長有否就「公民提名」明確表態時,梁振英引述張德江委員長說,如果香港要如期在2017年落實普選,是一定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委員長於會面期間,重複就有關要成功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一些前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依法辦事,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落實。」

就下階段的工作,梁振英透露,人大常委會將在下月召開會議,具體時間掌握留待人大常委會決定,倘人大常委會決定認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需要修改,特區政府將面對大量的準備及具體工作,「在特區方面,我可以向大家說這個工作是緊湊的。因此,特區政府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在8月作出這個決定。」

特區政府繼續發揮好橋樑作用

未來會否促成中央與反對派交流?梁振英強調,自政改諮詢開始以來,他和特區政府一直很努力地去創造各種條件,提供各種機會與場合,讓社會各界與中央官員進行交流和溝通,「比較明顯例子,就是經特區政府主催、各方面努力,並得到中央支持和配合,4月份安排立法會議員去上海,與負責政改工作中央官員面談。」

他續指,他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政府在促進香港各界與中央能夠溝通交流的橋樑作用,全體議員訪問上海,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與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好橋樑角色,並如實反映港人意見,促進香港各界與中央的雙向溝通,達致基本法訂立的普選目標。

梁振英說:「未來政府仍然希望創造條件。待條件成熟後,政府可在人大常委會有決定前,組織更多機會,讓社會各界與中央多溝通,務求政制在多方共識下,如期向前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

被問及有否提及「七一遊行」以至「佔領中環」等訴求,梁振英強調,是次會面及匯報是十分全面及充分的,他與「政改專責小組」如實反映諮詢期至今的情況,但會面沒有談及「佔中」問題。

據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參加會面。另有指委員長今日將會見各建制派政團。

商界引述:「公民提名」不可接受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聽取梁振英匯報政改報告後,會見了香港工商界代表。有份出席會見的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向媒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在會面中強調,香港特首普選要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推進,「公民提名」不可接受。會上,工商界反映反對佔中的立場,張德江對此有同感。

施榮懷又引述,張德江委員長希望商界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並讚揚梁振英硬朗、有決心,又要求香港商界多發聲,反映港人意見。

相關新聞
張德江:如期依法普選 (圖)
各界:中央立場堅定 重視香港普選 (圖)
「反佔中」簽名 首日破20萬 (圖)
鄉議局倫敦發動鄉僑「反佔中」 (圖)
全城熱簽 齊向「佔中」說不
烏稱民兵鳴槍阻調查 (圖)
旅客心慌 航企難安 (圖)
中阿簽581億能源鐵路大單 (圖)
新界租金 兩月搶升15% (圖)
福布斯易手 港台商人37億收購 (圖)
「嫦五」團隊港展探月工程成就 (圖)
「黑的」山頂宰客 80變300 (圖)
書展夜市人龍排到地鐵站 (圖)
湖南高速車禍大爆炸43亡 (圖)
「威馬遜」兩日三省登陸至少8死 (圖)
深機場首開渡船 45分鐘抵港 (圖)
三一董事:告贏奧巴馬不算完 (圖)
亞馬遜Kindle撼出版業 77元任睇60萬本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