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智英欲蓋彌彰 行賄受賄都須交代


黎智英再次被揭發重金賄賂反對派政黨和人士,昨日不得不承認獻金反對派,但卻否認自己是金主,亦否認接受外國勢力幫助,這完全是欲蓋彌彰!必須指出,黎智英的所謂捐款已不是什麼政治獻金,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賄賂,因為黎智英對反對派重金賄賂是要控制反對派,而反對派也自甘被控制。這種關係就是行賄和受賄的關係。今次黎智英行賄與反對派政黨及人士受賄,是要搞危害市民福祉的「佔中」和阻礙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這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各界有權要求黎智英和受賄者向公眾作出交代!

早在2011年,Foxy就揭露黎智英在過去5年向反對派多個政黨和人士提供賄賂開支逾5,000萬元。黎智英與受賄者一直遮遮掩掩,不敢承認。這次黎智英再被揭露短短兩年就賄賂4,000萬元,受賄者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和陳方安生、陳日君、鄭宇碩、朱耀明、梁國雄等反對派政黨和人士,行賄單據被曝光,金額從20萬到500萬不等,黎智英才不得不承認捐錢給反對派。

黎智英的所謂捐款豈止是政治獻金,簡直是赤裸裸的賄賂。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法令來判斷政治獻金是否為賄賂,政治人物收的錢必須符合相當條件才能稱為政治獻金,尤其是商人給錢的控制嚴格,收受外國捐款經常更嚴格甚至禁止,單一贊助不可以多於總捐款的一定比例,沒有對價關係叫政治獻金、有對價關係叫賄賂。

黎智英聲稱雖然捐錢給反對派,但不是金主,因為根本不能影響反對派的態度,這既是自相矛盾,更是欲蓋彌彰。黎智英在過去兩年間總共賄賂多個反對派政黨和政客,反對派各政黨和政客受賄的金錢都來自黎智英這單一來源,黎智英卻否認他自己是金主,這是侮辱市民智慧。反對派政黨及政客近來舉行的「6.22公投」、七一遊行和「佔中預演」,都有黎智英操控的劣跡,黎智英旗下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對這些行動的煽動、組織和指揮,就是明證。而在2010年,余若薇本來不願搞「五區公投」,但黎智英賄賂400萬給公民黨就使余若薇急轉彎。2010年黎智英賄賂302萬給民主黨參加「五區公投」,但因黨鞭司徒華主張不參與,且以溫和理性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於是黎智英惱羞成怒,2011年只對民主黨賄賂2萬。何俊仁曾承認,民主黨經常就重大問題諮詢金主意見,定期會見。

黎智英聲稱如何花用自己的錢是自己的事,亦無接受外國勢力幫助,實乃此地無銀的狡辯。黎智英身家並不豐厚,且壹傳媒近年虧蝕嚴重,黎智英竟然可以重金賄賂反對派政黨和人士,並不尋常。有中央情報局背景的多個美國基金往往是通過代理人派發捐款的,而一直以來,黎智英通過美國人馬克·西蒙操作重金賄賂,錢從何而來已呼之欲出。

陷於財困的黎智英錢從何來?派錢是何目的?現時收受巨款的政黨和個人與黎智英及其背後的主子是什麼關係?都必須向港人作出交代!(相關新聞刊A1、A2版)

相關新聞
黎智英欲蓋彌彰 行賄受賄都須交代
中央重視溝通 反對派須回歸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