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放大圖片

■多間麥當勞在門口貼出告示,指店內部分食材來自河北及廣州福喜,有關食材製作的6款麥當勞食品暫時停售。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麥當勞以上海福喜過期肉類製作食品出售,事後辯稱有意主動披露,卻遭食環署單方面發布消息,立法會委員會擬於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跟進事件,要求麥當勞及食環署派員出席清楚交代。對於被指阻延發放新聞稿,食環署昨日表示,從來「沒有、不會、亦不需要」答應同步發放消息,批評麥當勞提交的文件不真實,原則上有犯錯。昨日,麥美娟協助兩名投訴市民向海關投訴。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揭批發過期肉類,麥當勞與肯德基等一眾入貨食肆備受牽連,其中麥當勞因一時否認使用上海福喜食品,翌日又通知食安中心,被批前言不對後語,引來全城「反麥」潮。

曾入380噸上海福喜食材

據食安中心接獲資料顯示,香港麥當勞今年及去年共進口380噸上海福喜生產食材,當中包括在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進口的約210噸熟雞腿肉,至於去年進口的10個批次共170噸冷藏豬肉餅,現已全部售出。雖然本港已暫停入口所有福喜食品,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擬於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並跟進事件,希望食環署及麥當勞派出代表出席。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麥美娟表示,上海福喜事件被揭發後,收到兩名市民投訴,該兩名市民曾分別在7月份到麥當勞位於美孚和金鐘分店購買及進食麥樂雞,至日前得悉麥當勞企圖刻意隱瞞出售食品的來源地,有誤導之嫌,她今日已協助兩名市民向海關作出投訴。

麥批兩次聲明前言不對後語

麥美娟批評,香港麥當勞於今年5月至6月及於去年進口的上海福喜有問題肉類,包括熟雞腿肉和冷藏豬肉餅,合共多達380噸,並已全部售完,但麥當勞在事件之初卻漠視公眾健康安全,兩次聲明中發布的訊息前言不對後語,訊息內容亦有誤導成份,或影響市民消費的選擇決定。她希望海關收到市民投訴後,盡快跟進是否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釋除公眾的憂慮。

就麥當勞反指食安中心阻延發放新聞稿,又稱當局於周四無視電話會議單方面發布消息,對署方動機不作任何揣測,但「深表遺憾」。食環署昨日亦對此作出否認,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原則上麥當勞有犯錯,事後回想麥當勞提交的文件不真實。

熟肉毋須申報入口 食署難規管

李又指,當日曾出席與麥當勞方面的電話會議,但當局從來「沒有、不會、亦不需要」答應同步發放消息。她續指,當局於周三翻查到,麥當勞去年曾入口上海福喜的生肉,但熟肉因毋須申報入口,故毋須提供衛生證明,食安中心要靠食肆主動提供資料。她稱,署方對於加強規管熟肉,持開放態度。

麥當勞爆出問題食品,昨日所見,多間麥當勞在門口均貼出告示,指出店內部分食材是來自河北及廣州福喜。另外,在部分麥當勞所見,以有關食材製作的6款食品亦暫停供應。有市民則無懼食品安全問題,更直言食慣無所謂。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圖)
簽名行動一周統計
21旗艦站朝10晚6開放
市民心聲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黎挺港視申牌照 遭質疑干預傳媒
市民燒《蘋果》抗議肥黎亂港 (圖)
外交部促英停止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促立會特權法查真相
逾半市民願「袋住先」民意交政府 (圖)
團體美英領館抗議干港事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反對派揚言搗亂 大聯盟向警備案 (圖)
呂志和:理性溝通譜美好明天 (圖)
徐英偉簽名救下一代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陳方安生收錢前後「動作」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十成按揭」事件左閃右避
接收肥水 回報《蘋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