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肅追究病理報告錯誤事件


聯合醫院一名病理科女醫生由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間,錯誤分析118名病人的病理報告,當中17份有明顯錯誤,其中一名外科及一名婦產科病人要修改治療方案。院方就事件向病人及家屬致歉,並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跟進事件。事實上,病理報告直接影響對病人的診症治療,攸關病人健康安危,絕對不容有絲毫錯失或疏忽。肇事醫生錯誤分析病理報告數量多,性質嚴重,須嚴肅追究懲處。聯合醫院監管不力,難以卸責。當局應主動介入調查事件,追究相關人士及醫院的責任,堵塞監管漏洞。

醫生主要通過病人的病理報告去判斷病情,在進行外科手術或內科用藥前,都必須先察看病人的病理報告,繼而提出合適的治療方案。如果病理報告搞錯甚至是錯誤分析,隨時會導致治療方案出現差錯,輕則影響治療效果,重則攸關病人生命。然而,肇事醫生在處理的病理報告中,竟然有118份存在偏差。如此驚人的錯誤數字,如果不是由於專業水平以及經驗不足,導致錯誤分析頻頻,就是對病理報告粗心大意,沒有將病人安危視為頭等大事。有關行為明顯屬於嚴重事故,肇事醫生更涉及專業失德,犯了醫者大忌,有關方面必須查清事故成因,弄清違規醫生責任,嚴肅追究懲處。

近年本港醫療事故不絕,開錯刀、打錯針、配錯藥、輸錯血等事故屢見不鮮,使病人的生命安全缺乏保障,打擊市民對公營醫療的信心。儘管過去醫院發生一次又一次的嚴重事故,引起社會強烈批評,但由院方發表的調查報告,往往傾向於保護犯錯的醫護人員,懲處不痛不癢,難收阻嚇之效。雖然不是說每次調查都要人頭落地,但有關懲處理應與事件的嚴重性相符。否則,懲罰有名無實,根本難以增強員工的危機意識和問責精神。這次錯誤分析病理報告事件性質嚴重,有關調查除了由院方進行外,當局也應積極介入,以查清事故成因以及院方是否存在監管上的漏洞,並且研究設立懲罰機制,從制度上防止事故重演。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滬港通」利好金融 香港須把握機遇
嚴肅追究病理報告錯誤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