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退保須平衡 集中資源助弱勢


特區政府昨日公開港大教授周永新團隊提交的退休保障研究報告,建議向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每月發放3,000元「全民老年金」,並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共同承擔。事實上,本港老年化問題不斷加劇,未雨綢繆提出長遠養老保障措施確有必要。不過,報告建議在現有強積金和薪俸稅上再徵新稅,無可避免增加中產負擔,可能遭到反對,而不論貧富發放也引發爭議。當局可研究整合現時的福利政策,集中資源加強對貧困長者的資助,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政府去年設立長津計劃,雖紓緩了長者貧窮問題,但本港長者佔總人口比例愈來愈大,人口老化問題加劇,加上本港福利開支愈來愈大,印花稅和賣地等非經常性收入又難以預測,政府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研究已指出本港可能在2029年出現財赤。如何為日後的安老開支早作準備,提出一套保障長者退休生活的措施已刻不容緩。然而,退休保障制度在社會存在爭議,多年未能取得共識。這份報告歸納了社會上多個有關退休保障的意見,就本港處理安老保障問題提出建議,為本港優化長者退休保障制度踏出重要一步。

為解決「錢從何來」的難題,報告建議引入薪俸老年稅,僱主及僱員按僱員的薪金數額繳納稅款。建議把稅項分等級,徵費水平對低收入和高收入市民影響有限,但對中產的壓力卻不容忽視。稅項屬於社會財富再分配的工具,加稅涉及整體利益調整,讓有能力的階層對社會多作承擔無可厚非,但中產一向是交稅最多、獲得社會福利最少的一群,在樓價高企、生活壓力不斷加大之下,說服中產接受新稅項並不容易。中產人士在現有強積金計劃和薪俸稅制上,是否願意再承擔這項安老「義務」,當局必須小心考慮,平衡利益。

報告建議的老人金,全社會65歲以上長者,一律可領取每月定額3000元保障金,毋須審查。本港社會崇尚自力更生精神,如放棄傳統資產審查制度,不論貧富一律派錢,既慷納稅人之慨,又對政府構成沉重財政壓力,將會令退休保障問題進入死胡同。

貧窮問題重在對症下藥。為保證社會福利用得其所,當局應堅持將有限資源針對社會最有需要人士的原則,研究設立集中支援貧困長者的機制,向符合資產審查的長者提供退休補貼。這既易調節利益矛盾,取得社會共識,又能避免財赤風險,維持政府對社會福利的長遠承擔。

相關新聞
「國際標準」不存在 反對派須回歸基本法
全民退保須平衡 集中資源助弱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