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災難論」嚇不到中央 人大為政改定方向


面對香港反對派及西方反華勢力策動「佔領中環」,以新的「災難論」威逼中央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日明確表態,要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果斷決策,作出歷史性的抉擇。李飛的講話,不僅明確表達反對「佔中」的堅定態度,而且傳達出中央將堅決回擊任何製造災難的違法行為。反對派須放棄企圖威逼中央放棄普選底線的幻想,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否則,就須承擔否決普選的歷史責任。

李飛昨天在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到,1982年9月鄧小平會見戴卓爾夫人時,針鋒相對地駁回了戴卓爾夫人的「災難論」:「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所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作出決策。」李飛的這個講話無非是要表明,「災難論」嚇不到中央。中央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的利益,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如果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才是真正的「災難」,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李飛指出,古今中外無數的歷史和現實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那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如果這樣,香港將永無寧日,國家將永無寧日。的確,綏靖姑息只能養奸為患,立場堅定才能杜絕後患。要制止「佔中」,杜絕「佔中」後患,就必須堅決反對「佔中」。在香港繁榮穩定面臨「佔中」威脅之時,在香港普選面臨阻撓破壞之時,愛國愛港力量已經行動起來,發起了聲勢浩大的「保普選、反佔中」大簽名活動和「和平普選大遊行」,凝聚和釋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不僅為依法落實普選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而且成為維護法治核心價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

對於政改原地踏步,誰要負責,李飛指出,政改方案需要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如果方案最終被否決,不通過的人應該承擔責任。如果掌握了立法會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不願意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堅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責任。但即使如此,天也不會塌下來,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香港社會各界希望人大常委會月底就特首普選安排的重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為特首普選立牌指路,以便香港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依法推動普選進程。

相關新聞
「災難論」嚇不到中央 人大為政改定方向
中國注重周邊協作謀求共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