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國際標準」圖謀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40周年會慶典禮上的講話,一針見血點破了反對派大講所謂「國際標準」,不過是為了確保他們的人「出閘」,讓「排斥敵視」共產黨的人成為候選人搶奪特首位置。張曉明的講話讓港人更加清楚地看到,普選爭論實質上是管治權之爭。人大常委會確有必要就特首候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等重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以徹底打掉反對派企圖通過特首普選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幻想。

人大常委會在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前夕,連續舉辦三場規模前所未有的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會慶典禮的講話,可視為該座談會的一個總結。張曉明在講話中分析了反對派的所謂「國際標準」的演變:由開始時的「公民提名」、「有競爭的選舉」到現在變成不能有「不合理限制」,反對「過半數出閘」,等等。這種變來變去的說法也說明,所謂「國際標準」只是子虛烏有。張曉明的講話一語道破反對派真正目的:就是有利「自己友」成為特首候選人。張曉明還通過引用學者葉健民的文章,點出了反對派的本質是「不認同中央對特區事務享有主導權,拒絕完全接受基本法的框架,否定『一國為先』的前設,背後也有深層的對共產黨的排斥敵視。」張曉明這些話,是對反對派整個政改部署最直白且又最透徹的點評和分析,有利於港人看清這次政改實際是一場管治權之爭,不被反對派所迷惑。

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普選「國際標準」,也沒有所謂的「真普選」或「假普選」,有的只是各國各地區按自身情況選擇並發展的普選模式。反對派大講所謂「國際標準」,就是為確保與中央對抗的「自己友」「出閘」,搶奪特首的位置。然而,不能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是不可逾越的普選底線。如果中央底線被突破,等如是否定了「一國為先」前提,拒絕承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這將對「一國兩制」造成顛覆性的衝擊。這是中央和港人都不可接受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起開始審議香港特首的政改報告。多名港區人大代表以及各界人士表示,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為特首普選中的關鍵問題「一錘定音」,作出規定,以免社會繼續無止境地爭論下去。事實上,人大常委會不但有權,更有責為本港政改正本清源,立牌指路。人大常委會應回應香港社會的普遍訴求,為政改定下明確框架,讓社會聚焦討論普選的細節落實,確保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國際標準」圖謀
支持警方依法制止「佔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