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外投首破千億美元


放大圖片

■俄羅斯5州赴投洽會招商,尋求更多「中國投資」。 陳艷芳 攝

蟬聯全球第三 投資拉美大增1.33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傅龍金、林舒婕、陳艷芳 廈門報道)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於此間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聯合發佈《2013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13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1,078.4億美元,蟬聯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

從投資地區來看,2013年中國對歐洲地區的投資59.5億美元,同比下降15.4%;對其他地區均呈不同程度的增長,如對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亞洲分別實現了132.7%、51.6%、33.9%、16.7%的較快增長,在北美洲投資較上年實現0.4%微增長。

俄5州赴會冀吸金

「中國正成為俄羅斯最有實力最有意義的戰略合作夥伴。」俄羅斯莫斯科州州長助理謝苗諾夫接受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莫斯科攜500億美元交通項目參會:「我們認為中國資本對俄羅斯的投資是遠遠不夠的,今天我們帶來了誠意,無論是項目推介還是法律服務,我們做好了迎接中國投資的準備。」

俄羅斯在投洽會期間舉行的專場推介會上,安排了包括莫斯科、海參崴、南薩哈林斯克、聖彼得堡、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5個州政府以及企業代表進行項目介紹,涵蓋房地產、交通建設、酒店開發、生物醫藥、能源開發以及黃金開發等代表性項目。

5大行業集中度超8成

以投資行業細分,截至2013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覆蓋了國民經濟所有行業類別,租賃和商業服務業、金融業、採礦業、批發和零售業、製造業五大行業累計投資存量達5,486億美元,佔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83%,當年流量佔比也超過八成。

作為中國的合作夥伴,蘇丹共和國對於雙方在高新技術產業方面的合作有更高期待。蘇丹共和國投資部長穆斯塔法·伊斯梅爾博士談到,目前中國在蘇丹建立和支持的最重要項目集中於能源和石油,以及部分大型工程和基礎設施。「我們建議未來能把重點放在科學研究以及大型項目的可行性研究上,以及技術轉讓合作等。」

民企「走出去」具潛力

在中國資本「走出去」的過程中,財力雄厚的民營企業越來越受到關注。「未來,中國民眾和企業將逐步逐步成為對外投資的主力軍。」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如是說。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主任吳宏偉也談到,中國民營企業進入中亞能源領域投資的機會越來越多,而且不少項目已經在進行。

相關新聞
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專輯 (2014-09-10) (圖)
中資外投首破千億美元 (2014-09-10) (圖)
專家解讀:李稻葵:2020比肩美國 (2014-09-10) (圖)
沃爾瑪5年內在華增110門店 (2014-09-10) (圖)
商務部辦專場助西部引資 (2014-09-10) (圖)
閩體育局引資27億拓5項目 (2014-09-10) (圖)
花絮:中醫風靡俄國 規範謀發展 (2014-09-10) (圖)
手機掃??模二維碼有禮品 (2014-09-10) (圖)
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專輯 (2014-09-09) (圖)
汪洋:中國引資方針不變 (2014-09-09) (圖)
特寫:東盟領導人秀流利普通話 (2014-09-09) (圖)
努爾.白克力盼海陸絲路互補共贏 (2014-09-09) (圖)
喀什籌設西部首家民營銀行 (2014-09-09) (圖)
龍岩引資按年增逾3成 (2014-09-09) (圖)
台企寧德建通用碼頭 (2014-09-09)
花絮:偶結友誼 促成合作 (2014-09-09) (圖)
時尚一瞥 (2014-09-09) (圖)
合肥財政增收逾兩成 (2014-09-08) (圖)
外資銀行聚西安拓絲路商機 (2014-09-08) (圖)
滬自貿區消費品進口增28% (2014-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