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三丑」剃頭 自暴其醜


徐 庶

「佔中三丑」戴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昨日下午舉行剃光頭鬧劇,以「表達公民抗命的決心」云云。這場鬧劇進一步表明,「佔中」已經是一步廢棋,走下去也沒有意思了,沒有作用了。現在要玩弄群眾,恐怕也沒有什麼人會追隨。所以,他們好像玩魔術那樣,有頭髮變成無頭髮,有「佔中」變成了不再強調「佔中」,變為說「表達公民抗命的決心」。這不過是自暴其醜而已。

當初「佔中」,何等「氣派」,聲言要進行一場「核爆」,要炸平香港,要中央讓步。「三丑」更加表明已經有一萬人簽署「佔中」誓詞,言之鑿鑿勢在必行。

每一次的「佔中」商討日,都一定強調「信念為先」。想不到,原來「信念」和「萬人誓詞」都是空的,現在人數寥寥可數,「佔中」的死士,逃跑得七零八落。那些主將力言真的會「佔中」,但是反對派追隨者卻問,是否選擇一個放假的日子,最沒有殺傷力的日子,佔領幾個小時交差了事?當初又何必說「公民抗命核爆炸的威力」?是否利用中學生進行罷課,然後在政府總部舉行什麼「公民抗命上課」,就叫做佔領了?是不是青年學生已經調包成為了主力軍,那些反對派頭頭和一萬個「佔中」死士不過是說說而已,不參加了?偷龍轉鳳,偷換了概念,換了人馬,這使得戴耀廷的「意志」更沒有人相信了。「佔領」只不過是騎虎難下,需要整色整水,所以增加演出了一幕「剃頭明志」鬧劇。

「佔中」愈是這樣搞,愈說明反對派有信心危機,更加暴露出孤家寡人潰不成軍的困局。剃光頭的意思是清楚的,願意參加「佔中」的「死士」,相當疏落,就好像頭髮稀疏的人,只有兩三條頭髮,相當難看,索性就剃光頭,讓人家看不到本來沒有頭髮,讓人誤以為他是因為宗教信仰的原因,或是「明志」的原因,才落了髮。

不過,如果是信奉佛教的原因而剃光了頭,難免令人有「三千煩惱絲」的悲哀和聯想。戴耀廷煩惱什麼?他自己說,很害怕因為煽動「佔中」而被捕,他漏出了口風,效果就非常差,領導者也腳軟,後面的追隨者就更加心煩意亂,剃光了頭,難道就能解決這些「擔心被捕」的煩惱嗎?

相關新聞
「佔中三丑」剃頭鬧劇 同道議員齋出口 (2014-09-10) (圖)
激進反對派踩場 推撞內訌 (2014-09-10)
林大輝籲學生罷課前三思 (2014-09-10)
黃之鋒抹黑熱線屈侵私隱 (2014-09-10)
舉報罷課保護學子 反對派「白色恐怖」論賊喊捉賊 (2014-09-10)
廿四味:「三丑」剃頭 自暴其醜 (2014-09-10)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 (2014-09-09)
中總招待自助餐 逾300寄養家慶中秋 (2014-09-08) (圖)
天文望遠鏡派對 絔g與街坊賞月 (2014-09-08) (圖)
人大決定穩健合理 體現港基本法精神 (2014-09-08)
離島補選 曾秀好勝出 (2014-09-08)
廿四味:戴耀廷推學生去死 (2014-09-08)
當前「時空條件下」 人大決定是最合適的方案 (2014-09-08)
公民黨是煽動罷課的幕後黑手 (2014-09-05)
大蔔掍X位要總辭 綑綁「佔中」同道否決 (2014-09-05) (圖)
林健鋒籲反對派勿扼殺政改機會 (2014-09-05) (圖)
建爐增濾氣 錦星冀立會速撥款 (2014-09-05) (圖)
廿四味:戴認輸 余失望 激進反對派人心惶惶 (2014-09-05)
大律師公會講法理 明確「不能以司法覆核挑戰人大決定」 (2014-09-04)
董建華:立會癱議案須負責 政策非「一按燈亮」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