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可縱容罷課 對抗阻礙普選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與八大院校校長會面,會後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政府並無就罷課問題向大學施壓,並認為學生行動應在合法和理性環境進行。事實上,當局沒有向各大學校長就罷課提出任何要求,是尊重大學自主,但不代表罷課就是合理。校方對於罷課學生應按校規一視同仁處理,不可提供特殊優待,以免變相縱容學生以政治理由罷課。學聯以罷課來對抗人大決定,挑戰中央,阻礙普選,社會各界理應齊聲譴責及抵制。

學聯將於本月22日發動為期一周的罷課行動,各大學校長都表示會尊重學生意願。固然,社會應尊重大學的處理方法,但卻不應將罷課只視作大學內部事務。現時八間大學的學位課程都是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由納稅人負擔。一些激進學生動輒發動罷課及政治抗爭,將大學變成政治抗爭基地,白白浪費了大學資源,社會各界自然應該發聲。大學不可對罷課學生提供特殊優待,不應安排補課,也不應對上課出席率酌情處理,而應按校規作出處置,否則,就會產生變相鼓勵罷課的效果,讓學生以為罷課校方也會提供協助,因而更加有恃無恐的利用罷課作為政治施壓的工具。

必須指出的是,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就香港特首普選問題作出決定,是一項重大法律決定,也是充分參考本港主流民意後作出的最佳決定。尊重和維護人大決定,是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港人要遵守的法律義務。學聯竟然以罷課來對抗人大決定,不僅罔顧港人普選特首的願望,更是企圖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絕對不能接受。

學聯發起這次罷課行動,開宗明義是作為「佔中」的第一波抗爭,目的是利用罷課來為「佔中」拉抬聲勢,並且吸納學生作為「佔中」主力部隊。一些不知就裡的學生參與罷課,隨時被別有用心者綁上「佔中」的戰車,以身試法,前途盡毀。而學聯搞手如秘書長周永康之流,本身更是一名「港獨」分子,由這些人策動的罷課究竟有何圖謀?打算將學生引向何處?值得社會尤其是學生家長的關注,切不可讓子女因為一小撮人的政治野心,而成為違法抗爭的爛頭卒,抱憾終生。

相關新聞
不可縱容罷課 對抗阻礙普選
構建「一帶一路」 促進共同繁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