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制罷課 慎防學子當炮灰


學聯昨日在中文大學集會,發動一連五日的大專生罷課,對抗人大決定。眾所周知,人大決定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重大法律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港人有義務履行遵守。學聯發動罷課,誘使學生參與違法「佔中」當炮灰,對抗人大決定,公然挑戰中央和憲制,不利落實普選。操縱罷課的主力都是一些激進分子,絕對不能代表學界意見。罷課已引起許多家長擔心子女前途問題,社會各界須共同抵制罷課行動,保護學生免受政治利用,確保依法落實普選。

事實上,不少大專學生已表明不希望錯失學習機會。即使參與罷課的學生,也與鼓動罷課的學聯頭頭有區別。在昨日的罷課集會中,學聯在罷課宣言中聲稱,罷課是展開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波。也有少數激進教師煽動學生罷課情緒。激進反對派組織更趁機誘導學生參與「佔中」。學界激進分子組織罷課活動,目的就是利用學生的熱情,引誘學生加入即將發動的「佔中」行動,用心險惡。

必須指出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首普選的決定,是具有憲制性、權威性的法律規定,尊重和履行人大決定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罷課怎麼可能改變全國人大的決定?學聯藉罷課對抗人大決定,干擾政改討論,違背社會期望依法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

罷課是違法暴力行動的前奏。家長和婦女團體近日紛紛表達了對子女的擔心,要求停止罷課活動。應該看到,家長都希望子女學有所成,回饋社會,不希望子女行差踏錯。子女被政客利用,捲入激進政治風眼,一旦違法受罰,將自毀一生前途。社會各界應關注沉默多數的家長聲音,共同制止罷課,以免學生成為違法抗爭的犧牲品,抱憾終生。

相關新聞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重要意義
抵制罷課 慎防學子當炮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