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保樓市穩定 供應須「追落後」


發展局昨日公布財政年度第3季賣地計劃。局長陳茂波指出,季內會推出6幅住宅地共約1,250伙,加上港鐵可提供4,600伙,令下季可建單位達6,700個,大增34%。事實上,本港樓價居高不下的根源在於過去欠賬太多,長年供求失衡。當局的賣地計劃,不但要達至當年的供應目標,還要加快推地進度,追回過去一個時期的欠賬,才有可能盡快恢復供求平衡,平抑樓價。

當局近年積極覓地建屋,但卻面對不少困難。例如,在開拓新土地時受到激進人士阻撓、賣地流標、改變社區用地遭遇地區阻力等,都制約了土地供應的進度。儘管如此,當局仍然通過協調港鐵和市建局的土地招標進度,加快相關土地的推出時間,並且持續檢討可用土地等,預計今年可望達到原來預期的供應目標,反映了當局覓地建屋的決心。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樓市問題主因是供不應求。當局定下建屋目標,目的是要逐步收窄多年來的供求「缺位」,通過理順供求來穩定樓價。因此,當局在供應上愈能超額達標,令供求轉趨平衡,就愈有助扭轉市場對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令樓市回復穩定。本港樓價今年中開始重拾升勢,主要還是因為供應仍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尤其是細價單位十分渴市,土地供應又長期落後,推高了樓價。這說明增加供應對於調控樓市的重要性。

樓價攀升不只是市場問題,更涉及市民安居樂業。只有土地供應充足,「麵粉價」降下來,「麵包價」才可平穩,從根本上解決房屋問題。根據當局的賣地措施,未來5年可興建21萬個單位,其中,今年全年便要完成18,800個目標。為追回未及趕上的進度,這便要求當局今後的賣地計劃,不但要應付未來的建屋目標,更要追回過去一段時間落後的數量,以加快推地進度,向市場發放穩定供應的明確訊號。同時,為確保賣地計劃如期推行,當局可考慮將大型發展項目拆細招標,避免流標影響供應進度。此外,地區人士亦應以房屋供應大局為重,實事求是處理社區用地改建房屋的問題,讓政府能地盡其用,建屋計劃早日達標。 (相關新聞刊A8版)

相關新聞
普選如穿鞋 合腳最重要
確保樓市穩定 供應須「追落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