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特權法查「佔中」 黑手十分必要


立法會內會昨天通過動議,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全面調查佔領道路事件,包括組織策劃、資金來源、公眾秩序和安全、造成影響等,但建議仍需立法會大會經分組點票通過。違法「佔中」行動十多天,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嚴重踐踏法治,擾亂社會秩序,並引發諸多後遺症,社會各界均質疑是次行動涉及「幕後黑手」操控。立法會引用特權法全面調查「佔中」十分必要,有助查清「佔中」的起因、演變和對社會的影響,以便依法處理「佔中」帶來的損害,避免香港以後再陷入這樣的嚴重動亂。

違法「佔中」引發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暴力騷亂,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計,經濟損失更難以估計,法治遭受大規模破壞,香港國際聲譽嚴重受損,年輕人的學業及前途均受到影響,並導致社會嚴重分化,人心撕裂,影響深遠。「佔中」對香港可以說是一場浩劫,造成這場浩劫的因素,包括「佔中」組織策動、外部勢力介入、政治「黑金」供應、部分立法會議員裡應外合。這些都需查清楚來龍去脈,以便最終能夠嚴格依法解決「佔中」,包括哪些人該負刑責,哪些漏洞需要堵塞,哪些經驗教訓值得吸取。

「佔中」行動涉及「幕後黑手」操控和外部勢力介入。地緣政治研究學者Tony Cartalucci近期撰文,踢爆是次「佔中」表面偽裝成以爭取「普選」為訴求的民主行動,實際上卻暗中接收以美國國務院、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全國民主研究所為首的西方國家機構在財政、政治、媒體等各方面的援助。引用特權法查清「幕後黑手」操控和外國勢力介入「佔中」,有助本港警惕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和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

「佔中」的政治「黑金」來源也必須調查清楚。「佔中」最大「金主」和幕後黑手黎智英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早前到廉政公署總部「飲咖啡」。黎智英對於向有關政黨、議員和政客捐錢直認不諱。資料顯示,「佔中」發起人,支持「佔中」的議員、前高官、政治主教和其他頭面人物,都收受了黎智英的獻金。黎智英為「佔中」、罷課提供大量金錢,極力鼓動反對派採取激烈抗爭行動,對抗人大決定,對抗中央,拆毀香港通往依法普選的正軌,更對繁榮穩定造成嚴重衝擊。查清楚「佔中」政治「黑金」的來源、行賄和受賄者,有助斬斷為禍香港的「黑金鏈」。

在「佔中」期間,「佔中」搞手在反對派議員開門揖盜之下,濫用立法會設施,長期在立法會內向各個「佔領區」發號施令,將莊嚴的立法會變成違法「佔中」指揮所。引用特權法徹查事件,可防止反對派議員及「佔中」搞手利用立法會策劃和指揮違法行動。

相關新聞
不容「佔中」妄為 市民要求清場
引特權法查「佔中」 黑手十分必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