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橫演藝圈逾50載知足常樂 熱血男兒岳華愛伸張正義


放大圖片

■加入演藝圈逾50年的岳華仍然享受演戲之樂。

熱播中的《大藥坊》,有多位老戲骨在較勁,睇得大家很「肉緊」,岳華大哥演一個見錢開眼,野心極大的軍閥許崇明,連酒店的員工見到他都話:「華哥,你今次好奸呀!」 。走過演藝圈逾50年,從主角到配角,從小生到爺爺,從富貴人家到貧窮小子,從英雄 、江湖大俠、 帝王將相、忠臣 、奸臣到軍閥都演過,岳華大哥說:「演奸角好玩,平時不會做的衰洏部可以在戲中做出來。」他目前是享受演戲。■採訪:焯炩/攝影:彭子文

久違了回流拍劇的潘志文(潘翁)、謝雪心、杜燕歌。潘翁與岳華拍攝《大藥坊》時,多場對手戲,是相隔33年後再合作,令潘翁大呼過癮。問回溫哥華度假個多月剛回港的岳華大哥可有同感?岳華:「係呀,潘志文還有蔡國慶,當年我們在麗的時代已經合作,移民到溫哥華,一直都有聯絡的。如今在TVB重遇,係好開心的。」一齊演出是否特別有默契?「都是的。」

想辦法為角色「加料」

在演藝圈52年了,甚麼角色都難不倒他了,也許各類角色都試過了,會否麻木?他謂:「重複同類角色難免,我是會想辦法『加料』令角色有些是同過去類角色不同的,不過,唔知觀眾知唔知啦。例如今次演《大藥坊》中的許崇明是個軍閥,性格狂傲霸道,專橫跋扈,不可一世。我覺得戲劇上寫軍閥普遍都是粗暴粗魯的,許崇明則是帶點無知,扮醒目那種,分辨法國洋酒都畀丁一元呃到,有幾得意的一面,劇情發展到最後因為女兒的關係,最尾個人都有小小改變的。」

《大藥坊》中的許崇明是個見錢開眼,野心極大的軍閥,現實中的岳華是重情重義,愛伸張正義,又知足常樂的人。好奇問他為何回港要住酒店?他說:「我們在港沒有屋呀,90年代移民加拿大賣了間屋後,回流香港都沒有再買,每次回港都是住酒店,加上機票開支,朋友都笑我同TVB白打工。」記者笑指那應該叫TVB識做加價呀!他笑笑口說:「叫人加人工好難的,我沒有同TVB講價、講條件。由當年電影圈走紅至今,我都是不懂同人講價的。記得當年在邵氏《大醉俠》走紅後,也沒有趁勢講加價,或跳槽。我易滿足,不是好高騖遠,踏踏實實一直留在公司,雖然外間片酬高些,我留在邵氏好似賺少了 ,但因為我安於現狀,喜歡在大家庭內工作,導演愛用我,我拍戲部數會多些,所以我是每年都爆騷,收入也不錯。」

不亂投資保守是福

你回流拍劇也多年,普通人都會想,回來拍戲當然希望賺多些錢在港再置業,或為女兒留多些金錢做生意都好呀。 「哈!哈!年輕時搏殺期都試過,去台灣拍戲,拍一套片片酬1百萬「台幣」,月賺2百萬。太太恬妮一向是管財政,我們都是沒有亂投資、亂搞生意,穩穩當當生活,幾十年活得開心,沒有大的起跌。 」真的是保守有保守的福分。

「恬妮這財政大臣決定不買就不買,她覺得人也不需要擁有太多,要知足!現在是『慈濟人』(慈濟基金會志工)之一,她花心思在慈濟上,我女兒同我們一樣不是太睇重金錢,例如她讀幼兒教育的,早年她有機會回來香港、上海辦幼兒園,可以賺很多錢,但她不肯,淡薄名利,寧願陪丈夫做家庭主婦,加拿大不易搵工,女婿由加拿大去美國工作。她就去美國住。」所以父母的處世做人,價值觀對下一代影響很深遠。

鼓勵後輩最重要堅持 

再問他怎樣看TVB裁員?岳華說:「公司需要你的自然會留你,做人快樂些,總之有人找我,我喜歡演的就演,我沒有刻意埋堆的,地球是圓的,沒有永遠的敵人。我的普通話沒問題,但我沒有刻意開拓內地市場回去拍戲掘金;搏命賺錢期過了,之前香港電視都有找我,我就表明TVB有優先權,不是睇重金錢行先,結果我就留在TVB。」這年代忠心念舊人太少了。常有有心人彈TVB的劇水準倒退,問他身為演繹者可感覺到?他不覺得特別差了,退步了,他認為TVB的劇以前拍攝時間長的,執得仔細些,如今工作節奏快些,劇本沒以前幼細。

「現正拍緊《張保仔》, 故事是穿越時空的,我做欽天監,識天文地理,可呼風喚雨的,又是和陳展鵬等後生仔合作,他們日以繼夜好辛苦,後生仔無問題的。」岳華一出道已經走紅,沒有挨過坐冷板凳的日子,知道陳展鵬挨過一段日子才有今日地位,但最終都是成功呀。所以他鼓勵後輩演員最重要堅持,沒有人知機會何時到,只要不放棄就有可能,放棄了就永遠沒機會。

岳華年過70腰板挺直,愈來愈有活力,樣貌仍好後生、好sharp。相信與愛妻恬妮的悉心照顧,和他自己心境有關。「沒有特別保養方法,我每日食麥片,做運動,可keep fit的,少食生冷東西,每天飲薑茶啦。」

身體外貌可以多加保養維持,但記憶力如何維持?演戲記憶力很重要,有很多台詞要記。「我記性不錯的,以前拍楚原,李翰祥的戲幾頁紙對白的,都沒問題;如今已是差小小了,惟有讀多幾次,開工前做下功課將勤補拙。」

亞視有意翻拍《大地恩情》,曾在《大地恩情》飾楊六斤的他點看?「無甚麼特別看法,我拍過的電影許多都被翻拍了。電視電影都一樣,天下故事萬變不離其宗,文章都互相參考。」

後記

這個訪問是非法「佔中」爆發前做的,非法「佔中」發生後,岳華大哥既心痛又氣憤,氣憤外國勢力借香港政客搞亂香港,對抗中國內地。他在群組,在傳媒面前勇敢發聲,反對亂港行為,支持政府警方嚴正執法撥亂反正,態度堅決,讓筆者感受到他真的很愛國很愛港,比許多生活在港的年輕港人熱血得多,令人感動!

今時今日的岳華,在港沒有物業,沒有與內地有生意往來,沒有返內地拍劇搵食賺人民幣。他經歷移民再回流工作,目前是加拿大居民,享加國福利,女兒在美國,可以講香港的好壞對他一家影響極少,但岳華大哥對香港有份情,很希望香港繁榮安定!因此他一直討厭那些搞亂香港阻礙香港向前發展的政客,當他今次在港親眼目睹非法「佔中」事件的發展情況,心痛香港的大學生沒有國家民族觀念,頭腦偏執、不清醒,他們的熱血是被利用了。人無私慾看問題會更清晰透徹,懂得顧全大局,現在的香港又有多少人做到呢?

相關新聞
收近九千萬聯手出書爆情史 「籮霸」被三前度出賣 (圖)
LiSA忘形短裙飛起 (圖)
Walrus港騷與粉絲Hi-5接觸 (圖)
娛聞雜碎 (圖)
姚嘉妮琦琦重視親子運動 陳豪默認陳茵媺再懷男嬰 (圖)
「最佳損友」郭佳瑋 公然吻亞姐 (圖)
白冰備「優雅風」戰衣攻倫敦電影節 (圖)
胡楓「雄風猶在」受歡迎 (圖)
縱橫演藝圈逾50載知足常樂 熱血男兒岳華愛伸張正義 (圖)
城城南寧為中國男子體操隊打氣 (圖)
張國立:張默入獄是他自己造成的 (圖)
產後首亮相 上圍升級呂慧儀笑兒「好擦得」 (圖)
未親眼見「鋒菲」拍拖 哥哥愛扮cool婷婷不講恭喜 (圖)
傅嘉莉稱不再單獨見已婚富商 (圖)
澳門騷烏龍調轉兩天后名 千嬅不介意被叫「楊祖兒」 (圖)
鍾嘉欣憂新劇出街後形象不保 (圖)
《金胎蝴蝶夢》首演 李居明驚到一額汗 (圖)
金鷹節61獎塵埃落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