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逆侵倡改革 要先問業主


放大圖片

■法改會轄下的逆權管有小組委員會,在記者會上展示《逆權管有》報告書 。

新例須待落實註冊業權制 料日後侵佔更難成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法律改革委員會昨日發表《逆權管有》報告書,就改革《逆權管有》的法律提出建議。報告指,現時佔領者佔用土地超過12年可申請成為合法新業權人,新建議下申請年限將降至10年,原來的業權人在指定時間內無提出反對,佔領人就可以成為新業主。身兼逆權管有小組委員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陳景生表示,現時本港未有註冊業權制度,新例需要在制度成立後才實施;另一方面,佔領人亦要得到業權人的首肯方可繼續申請逆權管有,故預料日後成功逆權的機會減少。

佔地10年可申 予業主兩年回應

報告書內的其中一項重要修改是申請人的佔領年期改動。現行的《逆權管有》條文規定,只要侵佔物業者連續佔用該幅土地12年,即有權申請成為合法的新業權人。新建議在本港設立註冊業權制度後,擅自佔地者可在連續逆權管有土地10年後即可以申請註冊,同時需要通知土地擁有人,給予其一段時間可就申請提出反對,建議年期為兩年。如土地擁有人未有在規定時間之內提出反對,佔地者便可獲得該土地的註冊業權。

建議提及,如註冊擁有人提出反對,逆權管有人的申請便會失敗,除非能證明土地擁有人不合情理地謀求剝奪佔地者的管有權、申請人基於其他原因有權獲註冊為業主,或佔地者合理相信自己已逆權管有該土地。如果註冊擁有人反對,而佔地者又未有被逐並繼續逆權管有土地再多兩年,佔領人有權提出第二次申請,再遇反對的話可交由審裁官裁決。

倡願交租與管有意圖無牴觸

法改會小組又認為,特區終審法院過去有兩宗案例均屬錯判,其一是法院裁定佔地者如果願意在擁有人要求下支付租金,便不符合所需的管有意圖。但小組認為土地擁有人向佔地人提出的要求是假設性問題,如果在申請逆權期限屆滿前,佔地人如不願意交租,擁有人可以要求他們搬走;但事實上大多數佔地者從沒有考慮過租金的問題。

小組建議制定一項條文,訂明佔地者即使願意交租,仍擁逆權管有的意圖,兩者並無牴觸。另一項修訂是希望釐清逆權侵佔是永久的,小組委員會成員殷志明指,原有業主不能取回土地,假如佔地人使用該土地獲取盈利後,卻要再將業權歸於原有業主手上,在法律概念上說不通。

法改會逆權管有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景生解釋,不少業主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是被逆權侵佔,故將來有通知和註冊制度後,相信逆權侵佔成功的機會是較小。法改會將交報告予政府研究,但落實立法程序須待《業權註冊條例》實施再算。

相關新聞
高院頒令禁「佔旺鐘」 (圖)
特寫:運輸業20組織集資打官司 (圖)
學聯稱不主動撤離 藐視法庭可罰款監禁
多行業入稟向「佔頭」索償 (圖)
「佔旺」步向暴亂邊緣 (圖)
本報專訪:旺角商戶嘆生意慘過沙士 (圖)
特首:提委會須兼顧各界別
批政客誇大警失誤 公僕:不應增政治壓力
工聯譴責暴徒扑斷居民手
曾健超落口供密密問 警:筆錄耗時難免
商界女強人對學生違法感心痛 (圖)
五大商會批「佔領」重創經濟 (圖)
貿發局:入口內需零售旅遊受影響
財爺研助商界 蘇錦樑爆外資擱置來港 (圖)
失業率3.3% 張建宗:未反映「佔中」干擾 (圖)
391區議員聯署促示威者即撤 (圖)
學聯若企硬講「公提」 今對話料難有成果
陳日君批黃之鋒 吹雞脅政府「不智」
如期次輪諮詢 不會交「補充報告」 (圖)
幼師美化「佔領」洗小朋友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