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若企硬講「公提」 今對話料難有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至今踏入第二十四日,包括「政制三人組」在內的5名政府代表,今日傍晚在黃竹坑與學聯就政改問題展開正式對話,期間雙方設有自由對答環節,成為對話能否達成共識的焦點。學聯昨晚聲稱,他們在對話時會提出包括爭取「公民提名」等訴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出,學聯應實事求是,倘堅持要求「公民提名」,對話將不會有成果,並期望不會有人在對話期間離場做騷,甚至藉機煽風點火。

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於今晚6時至8時,在黃竹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由八大校長會召集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擔任會議主持人。特區政府5名代表,包括「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將會出席。在學聯方面,則有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委羅冠聰、梁麗幗及常務秘書鍾耀華。

電視電台直播 市民任睇

據悉,會面形式是雙方在開始時各有5分鐘發言時間;隨後1.5小時是自由提問及回答,每人發言限時3至5分鐘,供雙方討論,是整場對話能否達成共識的關鍵時段;最後20分鐘,雙方各有10分鐘總結。整場對話將設電視和電台現場直播,全港市民均可免費收看。

鄭國漢盼聚焦政改縮分歧

主持對話的鄭國漢昨日在出席嶺大畢業禮後公開承諾,他會不偏不倚主持會議,確保雙方在備受尊重的環境下,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並期望與會者應發言簡短,珍惜機會,提出重點,令對話可聚焦政改問題,收窄分歧。即使是次對話後未有結論,仍希望拉近雙方距離。

他相信,雙方均有誠意對話,假若有人中途離場,他作為主持人,以至全港市民,甚至全世界關心香港的人也會失望。

參與對話的劉江華昨日在另一場合強調,特區政府非常珍惜對話機會,雙方商討對話的過程順利,大家都有誠意對話、表達看法、聆聽對方觀點。而政府和學聯已有共識,除了一次對話外,還會有多輪對話,並願意全程直播,市民可透過電視收看。

不過,學聯昨晚聲稱,他們會在對話中提出三個訴求,一是要求特區政府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二是爭取「公民提名」,三是取消功能組別。

范太不奢望一次對話解所有問題

范徐麗泰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提到,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範圍,可討論提委會產生、提名過程和計算選舉票數的方法,倘學聯堅持要求「公民提名」,對話將不會有成果。不過,即使只是各自表述,如在平和情況下,也無可厚非。

她續說,自己雖期望對話能紓緩目前情況,但不能期望一次對話能解決所有問題,更不希望有人做騷離場抗議,亦不願見到有人藉機鼓勵市民繼續留守街道,希望雙方討論能實事求是,不要提出對方無法完成的訴求。

相關新聞
高院頒令禁「佔旺鐘」 (2014-10-21) (圖)
特寫:運輸業20組織集資打官司 (2014-10-21) (圖)
學聯稱不主動撤離 藐視法庭可罰款監禁 (2014-10-21)
多行業入稟向「佔頭」索償 (2014-10-21) (圖)
「佔旺」步向暴亂邊緣 (2014-10-21) (圖)
本報專訪:旺角商戶嘆生意慘過沙士 (2014-10-21) (圖)
特首:提委會須兼顧各界別 (2014-10-21)
批政客誇大警失誤 公僕:不應增政治壓力 (2014-10-21)
工聯譴責暴徒扑斷居民手 (2014-10-21)
曾健超落口供密密問 警:筆錄耗時難免 (2014-10-21)
商界女強人對學生違法感心痛 (2014-10-21) (圖)
五大商會批「佔領」重創經濟 (2014-10-21) (圖)
貿發局:入口內需零售旅遊受影響 (2014-10-21)
財爺研助商界 蘇錦樑爆外資擱置來港 (2014-10-21) (圖)
失業率3.3% 張建宗:未反映「佔中」干擾 (2014-10-21) (圖)
391區議員聯署促示威者即撤 (2014-10-21) (圖)
學聯若企硬講「公提」 今對話料難有成果 (2014-10-21)
陳日君批黃之鋒 吹雞脅政府「不智」 (2014-10-21)
如期次輪諮詢 不會交「補充報告」 (2014-10-21) (圖)
幼師美化「佔領」洗小朋友腦 (2014-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