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釋最大誠意 學聯應適可而止


特區政府與學聯代表昨日就政改展開首輪對話,雙方互相尊重,各自坦率表達意見,氣氛理性平和。政府不僅強調本港普選的憲制基礎,而且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回應學聯的訴求,既承諾向中央提交報告,又計劃成立「多方平台」讓學生和年輕人一起商討政改。學聯不要輕率否定政府的努力,而應懂得適可而止,及早結束違法的「佔領行動」。

對話雙方雖然立場存在差異,但都能以平和理性的方式進行,坦誠地交換對政改的不同看法。林鄭月娥司長重申,香港是特別行政區,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中央在特別行政區有不能漠視的憲制權利和責任,2017年普選特首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進行。依法辦事是落實特首普選的關鍵所在,唯有堅持依法辦事,普選才能避免走冤枉路,廣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有可能如期實現。

在對話中,政府作出4點回應:一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2017年普選仍有相當空間處理具體問題,例如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望下一輪諮詢,和市民共同尋找最大空間;二是重申2017普選辦法絕非終局,以後可進一步完善選舉辦法;三是成立一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學生和年輕人一起商討政制發展;四是承諾政府會提交報告,向中央反映自8月底以來香港社會的意見。這四點回應既滿足了學聯的部分訴求,又堅守了政改的原則和立場,顯示出最大的誠意和善意。

學聯要求特區政府向人大提交有關政改的「補充報告」。在政改五步曲的規定中,根本不存在「補充報告」的程序。如今政府決定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既沒有違反憲制程序,又滿足了學聯要求,足以顯示政府重視與學聯的對話,願意把香港最新的民情民意,包括學聯的意見,如實向中央反映。

政府提出成立一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學生和年輕人一起商討政制發展。這一安排顯然是對學聯訴求的一種積極回應,既表明政府希望以對話代替對抗,而且也為違法的佔領行動撤離鋪設退路。

政府已盡最大可能對學聯作出了合法、合情、合理的回應,亦強調溝通大門仍開。希望學聯能感受到政府的誠意和善意, 以市民福祉為依歸,以香港的大局著想,不要再節外生枝,而應積極回應政府的建議,與政府共同努力,早日結束「佔中」導致的混亂,讓香港重回正軌。

相關新聞
政府釋最大誠意 學聯應適可而止
反對派否認外力介入欲蓋彌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