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場投票」只會將「佔中」引向死路


學聯等「佔中」搞手昨日突然宣布,原定在昨晚和今日舉辦的「廣場投票」將會擱置。事實上,學聯提出的所謂「廣場投票」,不但投票者只限支持佔領人士,是名副其實的「小圈子投票」,而且公然挑戰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廣場投票」煽動示威者死撐違法訴求,等於是將「佔中」引向死路。「佔中」已經無以為繼,學聯等搞手的當前首務應是早日結束「佔中」,而不是火上加油,激化對抗,否則只會自陷絕境,無轉圜餘地。

「廣場投票」的問題,包括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廢除功能組別、特首普選必須有「公民提名」等,而投票人士則只限於支持或參與佔領人士。然而,違法「佔中」影響全港市民的生計和切身利益,佔領人士根本反映不了社會上的主流民意。所謂「廣場投票」,不過是要騎劫民意,偽造民意,扭曲民意,以作為延續「佔中」的理據。這樣的投票有何公信力和代表性可言?

「廣場投票」的問題原來問的是對「民情報告」和政改多方平台的意見,但學聯卻突然將問題改為要求人大撤回決定及堅持「公民提名」,說明「佔中」搞手內部的激進勢力佔了上風,故意將問題對準人大決定和基本法,目的就是要將佔領者繼續綁上對抗中央的戰車,居心叵測。所謂「廣場投票」,不但投票人士經過篩選,問題也進行了嚴格的審查,足證投票只是一場別有用心的政治騷。

「廣場投票」將矛頭對準人大決定,只會將自身置諸絕路死地。現時「佔領區」除了一些青年學生之外,多是激進反對派人士及其支持者。如果進行「廣場投票」,結果可想而知。「佔中」搞手以至反對派都心知肚明,人大常委會就本港特首普選所作出的決定,其權威性不可撼動,也不會作出修改,中央絕不會接納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廣場投票」的結果只會令「佔中」更難收場,示威者將無止境的佔領下去,屆時所引發的民怨只會愈來愈大,而行動也終避不過清場的命運。違法「佔中」造成嚴重社會後果,作為組織者難逃法律責任。「佔中」愈拖下去,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愈大,「佔中」組織者的罪責就愈重。「佔中」組織者有責任早日結束「佔中」,而不是再節外生枝,令自己處境更加被動。

相關新聞
簽名空前熱烈 撐警結束「佔中」
「廣場投票」只會將「佔中」引向死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