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羅校長:

本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四科必修科加一科選修科估計可以考獲20多分,現正準備為JUPAS填寫志願,據我搜集的資料,香港的三大,港大、中大和科大有一些科目,最低錄取分數才是21分到22分,這比內地一些名校免試錄取分數還要低,內地升學還是吸引的升學途徑嗎?

楊同學上

楊同學:

根據初步數字,雖然2014年香港中學畢業生比2013年減少了幾千人,而本地大學及自資院校提供的學士課程、副學士課程學額不斷增加,2014年往內地升學港生人數仍有上升趨勢,根據筆者取得的數字,免試錄取計劃錄取港生人數超過1,5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而暨南大學通個幾個招生途徑共錄取了超過1,900港生,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另中山大學通過單獨招生考試錄取了100人,比去年多38人。有關數字都顯示,雖然高中畢業生本地升學的機會增加了不少,但內地升學的吸引力仍是有增無減。

學歷貶值 部分專業供求失衡

相信你和同學正在準備JUPAS報名並為選志願而發愁,雖然有21分到22分已有機會入港大、中大,但要入讀熱門學科往往要30分或更高。筆者查看去年各院校不同專業的五科錄取中位數,中文大學的內外全科及環球醫學領袖課程是滿分的35分,環球商業學是34分,而工學則只是22分;理工大學一些專業學科錄取分數卻非常高:物理治療是30.2分、放射治療28.7分和職業治療28.4分,當中反映在學生心目中,選學科比選大學還重要,因為香港已步入發達地區/社會面臨的困境:學歷貶值,大學畢業生發展前景並不理想,一些商科或社會科學專業由於學額供過於求,競爭不大,錄取分數不高,但一些出路較好的學科競爭非常大,錄取分數非常高。

因此內地高等院校對港招生的確能為港生提供更多升讀心儀課程的機會。內地院校在專業選擇方面,都會盡量滿足港生的要求及提供高度學習彈性。中醫、中國法律、會計、金融和建築等專業的發展前景都不錯。那麼上述專業的收生情況及發展前景具體是什麼樣?筆者將於下期和大家一一分享。

(二之一)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2014-10-30)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2014-10-30)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2014-10-30)
馬斐森:港大抓聯繫內地機遇 (2014-10-28) (圖)
浸大學者研青口 首奪大洋中脊獎學金 (2014-10-28) (圖)
長江澳洲毅進獎學金 29生獲頒獎座 (2014-10-28) (圖)
公大研建亞洲MOOCs平台 (2014-10-23) (圖)
橫掃國際寫生賽 港女生連奪三冠 (2014-10-23)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初中 甩港式口音 (2014-10-23)
EMBA全球排名 科大Kellogg失6連冠 (2014-10-21) (圖)
全球EMBA排名榜 (2014-10-21) (圖)
滬復旦四課程殺入百強 (2014-10-21) (圖)
內地校免試招生 首兼顧特教港生 (2014-10-16) (圖)
2015年內地高校免試收港生日程表 (2014-10-16)
浸大兩中醫藥研究生揚威國際 (2014-10-16) (圖)
奧比斯學生大使直擊手術過程 (2014-10-16) (圖)
北大港生誌:北大百社團 「三角地」招新丁 (2014-10-16)
海外升學秘笈:著名寄宿中學易爆滿 報名趁早 (2014-10-16)
十載紅塵夢未忘 28歲仔北上升大 (2014-10-14) (圖)
內地生申赴英讀私立中小學趨增 (2014-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