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東莞小鎮創業 榮膺造紙大王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擔任百仁之友菁青相惜分享會主講嘉賓。

看過世界的人,心胸格外寬廣。李文俊在港出生,年少赴加拿大求學,1993年學成返港。因對家族手袋生意不感興趣,選擇自己創業。由父親打本,決定闖造紙業,1993年隻身到東莞一個小鎮,當初東莞的荒蕪之景,與加拿大及香港堪稱「天與地」之差,但他卻認為,正因落後你才有機會。從蓋廠房、買機器,少不了上當受騙,交了不少學費,而他卻屢敗屢戰,最終將夢想化為現實,更被譽為「造紙大王」。

自己夠食夠使 冀為青年鋪路

在內地工作創業20多年,雖然在創業之初遇到不少挫敗,亦看到內地「人治」的刁難,甚至多番碰壁,但他堅持不做犯法的事。他認為公司要做大、做強、做久,一定要守法經營。「人家不守法,不等於你也要跟茈h犯法,那不是我的為人作風。」他堅守「帶給自己有危機的事不做,對社會不利的事不做,要堂堂正正做人」。他笑言:「我真的是什麼都做過,比任何人都勤力,特別是遇到困難要懂得堅持,告訴自己一定要比別人做得更好,因為人生就是一個個的淘汰賽!」這位 「好勤力」的老闆,現在可以好自豪地說:「現在我們出來做洁A不為自己,因都夠食夠使啦,我們是為香港未來的一代人,希望子孫可以過得開心,搵到份好工,企業可以多為社會做點貢獻。」

引述馬雲語錄 苦勸「佔領」者

他對參與「佔中」的青年人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人生不僅只有「爭取民主」這一件事情,香港年輕人的當務之急是要讀好書,迎接未來的挑戰,「做好自己最切合實際。」他引述馬雲所說:「我們不可能解決這個世界所有問題,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裝備自己!」

親歷內地的發展,他認為香港青年要多到內地,內地仍有好多機遇,深圳這麼近,經濟是雙位數增長。香港人的誠信、守法、敬業、盡責、頭腦靈活等都是受內地企業歡迎的。他笑言:「就是做義工,我都建議你去內地,在內地就是守門口都有排你學。」大家對內地的印象不要總還停留在文革時期,看到的只是官員腐敗、地溝油等不好的東西,「如果到處都是地溝油,我在上邊吃了20年,今天不會坐在這裡。內地進步了好多,很多港人不願意去內地工作,主要是怕不適應內地生活環境。其實內地現在有的地方比香港更方便。我公司的經理自己有車,住得也舒服,現在他們都怕我調他們回港。」

得益於內地經濟發展,看到國家強盛,李文俊底氣十足地說:「祖國很值得我們愛!」回憶往事,李文俊感嘆,少時於彼邦成長,由於祖國不夠強大,沒少遭人白眼。「在加拿大讀書時,中國人不是太多,去好點的地方,人家會把你誤以為是日本人,當你告訴他是中國人時,人家馬上換了副臉孔,即刻走開,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現在中國強大了,外國人紛紛爭荈i入內地做生意,香港人為什麼要拒絕呢?「青年人更應該裝備好自己,擴闊視野,把握機遇。」他透露公司在海南島的酒店準備開業,公司很希望請些香港員工,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晨

相關新聞
掌門人 李文俊:續掌百仁 為「佔」憂心 (2014-11-05) (圖)
特寫:東莞小鎮創業 榮膺造紙大王 (2014-11-05) (圖)
廣東省文史館文學院院長訪本報 (2014-11-05) (圖)
中總婦會邀200學生欣賞電影 (2014-11-05) (圖)
曹其鏞捐珍藏 中國漆器藝館揭幕 (2014-11-05) (圖)
港校友賀中山大學90周年 (2014-11-04) (圖)
珠算奇才訪本報 (2014-11-04) (圖)
澳門國際銀行慶40周年 (2014-11-04) (圖)
港僑聯會迎福建僑辦主任 (2014-11-04) (圖)
莆仙鄉會喬遷暨媽祖像揭幕 (2014-11-04) (圖)
培華公僕研討班結業 (2014-11-04) (圖)
仙游鄉會新屆理監事就職 (2014-11-03) (圖)
南京小紅花藝團來港獻藝 (2014-11-03) (圖)
新總邀戎衛華析前海發展 (2014-11-03) (圖)
銅鑼灣街坊會會董就職 (2014-11-03) (圖)
廠商會選出第四十屆會董 (2014-11-03) (圖)
澳博井岡山愛國基地授牌 (2014-11-03) (圖)
特稿:看畫冊憶往事 嘉賓細說鄧公 (2014-11-01)
特寫:褲王楊釗:我是改革開放老兵 (2014-11-01) (圖)
紀念鄧公改革開放畫冊首發 (2014-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