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的「港獨」圖謀必定失敗


非法「佔中」發動一個多月來,背後的「港獨」圖謀頻頻浮現,暴露了「佔中」是借普選挑戰中央對香港的主權,其底牌是「港獨」。但是,中央對香港的主權不可挑戰,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密不可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港人的關懷一以貫之,任何人企圖搞「港獨」必定失敗,包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在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中,英方的花招實質都是置中國主權於不顧,企圖將香港變為獨立的政治實體,但英方的企圖已經破產。回歸後,絕大部分港人反對「港獨」,這是客觀事實。雖然說香港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條件及依據,但這不等於香港沒有人想搞「港獨」。回歸以來,反對派已經屢次鼓吹「民族自決」分裂國家,並屢次搞變相「公投」謀「港獨」。這次「佔中」對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的否認,其要害就是否定「一國」、否定國家主權,其底牌是將香港視為獨立的政治實體,搞「港獨」。

「佔中」挑戰中央主權,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出現「命運自主」、「港人自決」、「2014香港獨立」、「香港民族論」等「港獨」標語和口號。「佔中」勾結「台獨」,出現「兩獨合流」傾向。反對派還計劃搞辭職變相「公投」,承接「雨傘革命」。這些都暴露「佔中」組織者和幕後操控者變相製造「港獨」的圖謀。

但是,「一國」主權事關民族大義,事關港人根本福祉,絕大部分港人對「一國」主權的認同毫不含糊,豈有被反對派縛到「港獨」戰車之理。回歸17年的香港,一路櫛風沐雨,渡過種種難關,離不開國家的鼎力支持。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2003年以來,中央政府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港人的關懷。17年來一系列挺港政策的背後,是中央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基本方針政策。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香港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就必須反對任何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和搞「港獨」的圖謀,這不僅符合國家利益,也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相關新聞
匯豐發出警號 「佔中」影響營商
「佔中」的「港獨」圖謀必定失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