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全力支持特首維護法治秩序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聽取了梁振英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不僅重申「三個堅定不移」,而且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強調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習主席的講話至少傳達了三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堅定不移「挺梁」;二是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而改變;三是強調「依法治國」之下的「依法治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律依據來自憲法和基本法,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非法「佔中」對抗憲法和基本法,挑戰中央主權,要求中央撤回人大決定,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習近平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再次重申「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央真正關心香港,支持香港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行動而取消或改變。這是給香港市民的一顆「定心丸」。

習近平指出,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特別肯定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香港崇尚法治,香港的繁榮要靠法治來保障。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非法「佔中」行動肆意破壞法治,挑戰警方執法,漠視法庭權威,嚴重破壞香港享譽全球的「法治社會」聲譽。習近平的講話再次表明,中央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違法活動,不容許任何激進違法活動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危害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香港警隊秉持堅毅克制的專業精神,面對騷亂滋擾的緊急關頭,忠於職守,忍辱負重安定大局,不僅贏得廣大港人尊重和讚揚,也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支持特首維護法治秩序
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意義重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