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支持香港維護法治依法清場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中美元首聯合記者會上指出,香港「佔中」是違法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以任何方式干涉。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傳遞強烈訊號:一是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二是堅決反對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不容許外國對特區政府維持治安說三道四。

中央一早就將「佔中」定性為違法活動,旗幟鮮明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北京會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時重申「三個堅定不移」,強調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表明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如今,習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會見的重大場合再作同樣宣示,向全世界鄭重表明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的態度。

然而,即使包括特區政府在內各方面耐心勸喻以至香港法院發出禁制令,「佔中」的示威者依然一意孤行,堅持不撤離,清場是依法結束「佔中」的唯一途徑。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這個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現在,法院頒發的禁制令已經賦予香港警方協助清除路障的權力,為維護香港法治權威,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保護市民人身財產安全,以及外國公民和企業在香港的合法權益,香港警方責無旁貸要介入事件,果斷執行禁制令,依法結束「佔中」。

實際上,「佔中」是一場企圖反中亂港的「顏色革命」。儘管美國政府一再否認與「佔中」有直接關係,但事實證明,美國在「佔中」行動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美國的政客、媒體大肆為「佔中」搖旗吶喊,美國政府更暗中出錢出力為「佔中」撐腰打氣。習近平主席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以任何方式干涉,正是「提醒」美國不要再對「佔中」說三道四。基本法充分保障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推進政改,香港的民主政制就能取得歷史性進步。在任何法治社會,表達訴求必須依法辦事,絕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這在美國也不例外。香港「佔中」破壞法治、擾亂社會的程度較之「佔領華爾街」嚴重得多,美國政府沒理由說一套、做一套,慫恿「佔中」示威者胡作非為。

相關新聞
中央支持香港維護法治依法清場
取消人民幣兌換上限具多重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