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助學聯無面見港人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批評,學聯直到現在還堅持及呼籲「佔領」香港主要通道,無視此舉違法,及對普羅大眾造成的和經濟損失。圖為旺角「佔領區」堵路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學聯日前致函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要求她協助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及提出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等。范徐麗泰昨日回覆學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基本法,她不會要求全國人大重新審議此決定。她批評,學聯直到現在還堅持及呼籲「佔領」香港主要通道,無視此舉違法,及對普羅大眾造成的不便和經濟損失。她衷心希望學聯迷途知返,不要再將青春浪費在街道上。

學聯早前去信范徐麗泰,要求對方聯同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聯署,舉行臨時全國人大會議,重新審議、改變或撤銷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及安排他們與中央官員會面。由於范太當時不在香港,未有在學聯定下的「限期」前回覆,學聯前晚宣布今日會派出3名代表訪京,直接向國家領導人反映他們的「訴求」。

曾討論「公提」不符基本法

范徐麗泰昨日正式回覆學聯,表明不同意學聯要求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的訴求,因此不會要求全國人大重新審議此決定,並在信中附上人大常委會決定中第六款,呼籲學聯應「抽空看看」。

她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兩輪深入討論,審議了香港行政長官報告、有關法律文件,並考慮了香港社會的意見和建議依法作出決定,「我在常委會分組討論時,向與會人士簡述了『泛民』議員所提出的『民間報告』主要內容,並將報告交予秘書處,您們所要求的『公民提名』也在報告內,但『公民提名』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

范太強調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29日所作的決定是一脈相承的,「人大常委會於8月31日作的決定,是為香港市民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開了綠燈。這是普選行政長官的開始,將來會按香港實際情況不斷改進。我不同意您們要求撤回以上決定的訴求,故不會要求全國人大重新審議此決定。」

斥損害大眾 漠視港法律

她在覆信中又批評,學聯直到現在,還堅持及呼籲「佔領」香港主要通道,造成普羅大眾不便和一定的經濟損失,更違反香港法律和漠視法院禁制令,「您們並非不知道這是違法的行為,而是明知故犯。48天來,有多少香港市民懇求您們撤離『佔領區』,讓他們返回正常的生活和做生意,您們卻用為他們爭取『真普選』為理由,要他們作出犧牲。」

范太直言:「我若為您們安排會見中央官員,我何以面對香港市民中守法之人,以及希望正常生活、營生的朋友們?衷心希望您們迷途知返,成為香港未來的棟樑。不要再將青春浪費在街道上!」

就學聯在公開信中稱,范太當年「曾為香港前途痛哭流涕」,她強調,自己身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會克盡己任,為香港和國家的利益服務,「我不會為香港前途哭泣,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因為沒有需要。只要香港人人自覺地保障香港的法治和自由,尊重他人的權利,履行自己的義務,在國家的支持下,我深信香港的將來是大有可為的。」

林健鋒:要求人大收回決定不符基本法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也指,學聯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有關香港政改決定,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事實上,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與學聯會面後,已答應會向中央反映意見,並寄語學聯倘跳過正常程序,需要認真考慮實際成果,「學聯訪京期望與總理會面,但總理現時已經出國了。請他們考慮不符實際情況可做到甚麼?」

陳智思:中央聽到訴求毋須上京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指,中央已聽到「佔領者」的訴求,學聯毋須上京。「 佔領」行動已清晰表達「佔領者」的訴求,並開始影響其他市民生活,他們應該退場,而社會應準備「佔領」後的討論,解決「佔領」帶出的問題,包括青年發展前景等。

馬時亨質疑學聯上京「博見報」

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昨日在另一場合質疑,學聯上京只是「擺姿勢」,藉此獲取傳媒注意力,相信學生的行動不會有實質成果,「中央已經知道學生訴求,相信中央領導人不認為有需要會見學生,但不代表中央不願聽學生意見。」

相關新聞
壽宴蝕錢 朱牧捐款何來? (圖)
議員:朱戴涉串通撒謊 玷污港大 (圖)
美國會啟動修法干涉港事務
「佔中」拖累 經濟勢下行 (圖)
堵路害八旬腳傷翁徒步求醫 (圖)
許Sir:倘「清完再佔」必果斷執法 (圖)
范太:助學聯無面見港人 (圖)
稅項釐清障礙除 滬港通更誘人 (圖)
中緬簽620億合作文件 (圖)
蛋擲財爺 陳德章罪成或判監 (圖)
福利不過境 港長者穗養老難 (圖)
傳媒表現反差大 網民促持平監管 (圖)
中美簽軍事協議 增互信防危機 (圖)
京搗破逾10跨境地下錢莊 涉資超千億 (圖)
赴美華客迎高速增長 料年「貢獻」逾六千億 (圖)
中亞天然氣管道輸華破千億立方 (圖)
美小型機「拖網式監控」 竊手機私隱
「伊斯蘭國」傳聯合「基地」分支攻敘 (圖)
奧巴馬插手緬甸 「助選」昂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