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時》:學聯演苦肉計 中央不上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學聯代表昨日聲稱上京表達「真普選」的訴求,但因回鄉證被取消而未能登機。《環球時報》社評昨日指出,學聯上京「就是一場戲」,他們很清楚根本很可能入不了境,只是期待製造悲情的「苦肉計」,故中央不會配合他們的政治表演,又強調「佔中」已到必須結束的時候,希望有關學生通過曲終人散的過程,搞懂這一非法事件的全貌。

《環球時報》昨日社評的標題為《香港學聯再演「進京上訪」苦肉計》。社評指出,「佔中」激進組織香港學聯派出周永康等3人作為學生代表前往北京,宣稱要求與國務院總理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官員見面,向中央反映香港的「真實民意」,但香港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學聯為爭取注意力、給香港社會以新刺激的一個策略。

「佔中」違法 中央拒見理由足

社評強調,學聯搞「佔中」是非法的,「佔中」勢力的各種要求中央十分清楚,而根據「一國兩制」的法律安排,香港是享有司法終審權的特別行政區,違法「佔中」者的法律責任尚待特區法院作出裁定。這種情況下,中央有充足的理由不接受這次學聯的「上訪」,包括不許他們的代表入境。

巴不得被關押 博社會同情

社評指出,學聯上京「就是一場戲」,「學聯很清楚這3人很可能入不了境,即使入境了也見不到國家領導人,他們期待的是這件事能製造出悲情。他們嘴上說擔心這3名上京人員的安全,其實他們巴不得這3人在內地被抓起來關幾天,那樣他們所要表演的『苦肉計』就成功了,他們期待香港社會的同情將因此噴湧而出。」

稱準備被拘 當表演舞台

社評引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日前聲稱,自己已做好「被拘留和檢控的準備」,並形容這是「造作『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煽情」,質疑他們憑什麼認為只要去了北京「想見誰就能見誰」,因此太嚴肅或太不嚴肅對待他們都不行,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搭理他們。只要內地方面不給學聯表演的舞台,他們「上訪」不成向香港輿論哭訴也沒用,因為大家對他們「上京遇阻」已有預期。

社評最後指,在強大的國家面前,挾洋自重的極端對抗力量或許有時能變成招搖的氣球,但早晚都是掉到土裡的那塊膠皮。「佔中」已到必須結束的時候,希望有關學生通過曲終人散的過程搞懂這一非法事件的全貌,能大致看清自己如何掉進了一個自以為獨立、實則做了他人玩偶的政治大漩渦,「如果那樣的話,就算倒霉的香港社會出血本為他們的成長付了一筆『學費』吧。」

相關新聞
無權堵路「佔旺」者上訴遭駁回 (圖)
上訴庭判決重點
的士業代表:禁令明蓋印 清障勢必行 (圖)
張達明:不遵禁令 毀法治失民心
高院受理金鐘及旺角「佔領區」申請臨時禁制令時序
學聯「闖京」失敗 灰頭土臉折返 (圖)
各界批做「垂死」政治騷 (圖)
葉太:內地有權不批准入境
林鄭:中央清楚掌握港人訴求 (圖)
特稿:「愛港聲」責學聯「姦港民意」可恥 (圖)
各界批美屢干港事圖抑中國發展 (圖)
市民開「和平論壇」 「佔旺」者爆粗侮辱 (圖)
擺壽蝕錢豪捐港大 各界:「三丑」圖隱幕後「金主」
《環時》:學聯演苦肉計 中央不上當
陳家強:外資有意撤港
港島再現反「佔」橫額 籲罷買《蘋果》
浸大「小學雞」 搗亂畢業禮
內地生:「佔」禍無損赴港深造決心 (圖)
特稿:新紮師兄準備足 俾人鬧保持專業 (圖)
五大洲華僑團體謝警察籲停「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