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校長糾正「打傘生」 克儉畀Like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今年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禮都被小部分激進學生以黃傘「騎劫」,將莊嚴的畢業典禮變成政治表態的舞台,行徑喧賓奪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畢業禮是學生、家長、老師幾年努力的見證,是很重要、很莊重的儀式,大家都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學生尊重這個過程,亦要尊重自己。他對浸大校長陳新滋嚴正糾正「打傘同學」的做法表示欣賞。

繼香港科技大學有學生在畢業禮上撐黃傘後,浸大有畢業生「有樣學樣」,在畢業禮主禮台上公然「打傘」,有學生故意表演下跪向陳新滋遞出一把黃色雨傘,結果不獲頒「儀式用證書」便下台,亦無與陳新滋握手。陳新滋更於最後一天的畢業禮上,引用清末學者梁啟超詩句「獻身甘作萬矢的」及「十年以後當思我」回應,指為了堅守大學的莊嚴,縱使今日受到不少批評也甘心獻身,並相信學生在10年後回想,會明白校方並無做錯。有關言論獲不少家長及市民認同。

被問及有學生高調作政治表態,影響大學畢業禮進行,吳克儉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大學畢業禮是學生、家長、老師幾年努力的見證,是很重要、很莊重的儀式,大家都有很高的期望,「在此大前提下,我覺得同學要尊重這個過程,亦要尊重自己。我們真的不希望儀式、典禮受到任何阻礙、任何負面的影響。」

他強調,任何人都可以在自由、合法、互相尊重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又指出其實有許多其他不同場合可以表達,建議學生要考慮在甚麼情況下表達,並在大環境下尊重其他人的期望。

吳:應尊重儀式自己和別人

就浸大校長陳新滋的做法,他表示欣賞,「因為他亦是尊重同學,過程之中亦強調大原則,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很希望同學都可以多作思考,特別尊重有關儀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以及作出負責任的行為。」

另外,有關大學生回鄉證無效一事,吳克儉表示,內地和香港的過境政策、法例和規矩不一,但大部分學生或老師等其他人的通行都很順暢,「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的建議是尊重兩地對出入境的規則。」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熱血公民」策劃「佔中」暴力事件
話你知:「熱血公民」頻煽暴力衝擊 (圖)
特稿: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鐵馬地磚猁 頭盔眼罩拒逐 (圖)
信謠言 不聽勸 終釀禍 (圖)
潮聯「旺佔區」貼禁令 下周清障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大學校長籲拒暴 教聯斥罔顧法紀
政府不申禁令 因現時不合適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特寫:立會慘變「垃圾崗」 (圖)
阻議員出入 行管會強調違法
曾鈺成:礙立會會議犯刑罪 (圖)
惹眾怒急「劃界」 反對派圖屈政府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社團譴責暴徒 促拘違法分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