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放大圖片

■身穿紅色運動衫花名「法國佬」的「熱血公民」幹將昨晨率眾打砸立法會,證據確鑿。 曾慶威 攝

暴力衝擊圖苟延「佔中」 數黨羽就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據本報調查顯示,昨天凌晨衝砸立法會大樓的行動,主要是由原先佔據旺角的「熱血公民」等反對派激進組織策動,目的是再次挑起事端,將公眾注意力轉移到立法會上面,從而拖延「佔領」行動。而據消息透露,警方昨天逮捕的參與衝砸的示威者當中,有四人應屬「熱血公民」成員。目前,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經接手調查此案,有可能還有更多參與衝砸的示威者將被拘捕。

據悉,警方已經開始對昨天凌晨衝砸立法會大樓的事件進行調查,到目前為止逮捕了六人,其中四人雖然沒有承認他們是哪個團體,但通過多方面調查顯示,他們經常參與「熱血公民」組織的活動,前些天都在旺角「佔領區」,應屬於該組織的成員。

熱血成員「法國佬」帶頭砸

另外,據消息透露,昨天身穿紅色衫,帶頭用鐵馬衝砸立法會玻璃門的人,就是早前參與旺角街頭論壇的《熱血時報》主持人,花名「法國佬」。此人在現場非常活躍,還帶領其他示威者,抬起鐵馬猛撞玻璃門。

有了解警察查案方式的人表示,「法國佬」這麼激烈的動作,而且又是在眾目睽睽之下,證據確鑿,無法抵賴。他一定會被警方鎖定成為重點調查對象,預計他很快也會落網。

據了解,「熱血公民」早在本月初就在積極策劃「做一件令全港關注的大事」。他們策動這次衝砸立法會事件,表面上是反對立法會將審議新修訂的《版權條例》(反對派將其誣衊為「網絡廿三條」)。實質上是主要盤據在旺角的「熱血公民」不甘心旺角即將被清場,他們要過來金鐘鬧事並將行動升級,一方面挑起公眾的關注;另一方面要把手伸到金鐘「佔領區」,企圖擴大該組織佔據的地盤。據稱,他們的暴力行動居然也得到了少數「佔領者」的支持,認為這是「官逼民反」。

撕下反對派「和平」假面具

不過,據了解,反對派多個政團都對「熱血公民」此次行動非常反感,認為他們這樣「亂來」,壞了反對派的大事!因為,按照反對派的如意算盤,原本是安排「熱血公民」等極端激進組織在旺角盤據,甚至準備用暴力手段來對付清場行動。而金鐘「佔領區」則需要保持所謂「和平與非暴力」的形象,以利於鼓動民眾和學生長期「佔領」。但是,「熱血公民」昨天的暴力行為,實質上是把反對派的面紗給撕下來,令社會大眾進一步看清楚了他們真面目。於是,一直充當反對派協調人的梁家傑昨天上午就氣急敗壞地舉行記者會,聯同反對派的其他議員一起,紛紛「指責」衝砸立法會的行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更是要和衝砸者「劃清界線」。但許多人士認為,反對派既然已經聯合發起了違法「佔中」行動,「熱血公民」也是屬於反對派的其中一員,由他們策動的暴力行為,其他反對派也無法完全脫身的。

本報記者昨天在金鐘「佔領區」觀察,看到不少路過的人士,都在向「佔領」者在講這件事,大多數人都是反對「佔領者」搞暴力行為,認為學聯和「學民思潮」等學生組織根本無法控制場面,所謂「和平與非暴力」只是一句空話。有一位的士司機對本報記者說,他本來是同情學生的,雖然由於道路堵塞,他每天從柴灣回到上環的家吃飯,都要多花上一個多小時,當時也沒有太多的怨言。但是,看了示威者衝砸立法會的電視鏡頭,他就感到忍不住了,不禁要過來質問「佔領者」:這樣的「佔領」還能做下去嗎,趕快回家吧﹗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2014-11-20) (圖)
「熱血公民」策劃「佔中」暴力事件 (2014-11-20)
話你知:「熱血公民」頻煽暴力衝擊 (2014-11-20) (圖)
特稿: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2014-11-20)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2014-11-20) (圖)
鐵馬地磚猁 頭盔眼罩拒逐 (2014-11-20) (圖)
信謠言 不聽勸 終釀禍 (2014-11-20) (圖)
潮聯「旺佔區」貼禁令 下周清障 (2014-11-20)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2014-11-20)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2014-11-20)
大學校長籲拒暴 教聯斥罔顧法紀 (2014-11-20)
政府不申禁令 因現時不合適 (2014-11-20)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2014-11-20)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2014-11-20) (圖)
特寫:立會慘變「垃圾崗」 (2014-11-20) (圖)
阻議員出入 行管會強調違法 (2014-11-20)
曾鈺成:礙立會會議犯刑罪 (2014-11-20) (圖)
惹眾怒急「劃界」 反對派圖屈政府 (2014-11-20)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2014-11-20) (圖)
社團譴責暴徒 促拘違法分子 (2014-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