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烈譴責暴徒 「佔中」必須清場


昨日凌晨發生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暴徒用鐵馬及磚塊猛烈衝擊立法會大樓,大樓多處損毀嚴重,玻璃門碎裂,磚牆被撬毀。對於暴徒衝擊立會的暴行,必須強烈譴責和依法追究。衝擊立法會的事件再次說明,「佔中」極端分子不會和平離去,結束「佔中」必須依靠警方清場並拘捕違法分子。由於暴徒暴力對抗和攻擊警察,清場很難避免流血,社會各界和市民對此應有心理準備。實際上,暴力衝擊立法會,是反對派及「佔中」組織者長期鼓吹慫恿違法暴力的必然結果,他們豈能與暴力行為切割。

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行,過去已發生過多次,這次性質特別嚴重。這既是反對派和「佔中」組織者長期鼓吹慫恿違法暴力的結果,也是「佔中」步向暴亂的明顯標誌。過去50多天來在旺角出現的暴亂,現在轉移到立法會,嚴重干擾和破壞立法會正常運作,影響經濟民生事務,原定於昨日早上舉行的工務小組會議和立法會大會也被迫改期,立法會的運作再次受延誤。

一直支持非法「佔中」行動的反對派也聲稱反對暴力衝擊立法會,表示要與衝擊者「完全劃清界線」,這是企圖迴避責任。他們長期散布扭曲法治的歪理,鼓吹慫恿違法暴力行為,並且組織和參與非法「佔中」,其責任不容推卸。策劃、組織和煽動佔領活動的人,必須宣布立即停止佔領行動,佔領者必須立即撤離,還路於民。

警方採取最低武力防禦,包括使用胡椒噴劑,阻止了暴徒繼續衝擊立法會,這更加證明當初警方施放催淚彈阻止暴力升級是必要的。「佔中」已經發生50多天,警方一再容忍克制,社會也以極大的包容希望佔領者能夠自己撤離。然而,警方的克制和社會的包容,換來的是佔領者的肆無忌憚,連法庭的命令也被漠視和挑釁。因此,廣大市民忍無可忍,要求和支持警方果斷執法清場。

發生「顏色革命」的一些國家和地區,都出現大規模暴亂和流血事件,「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也蘊含這種危險性。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說明「佔中」暴徒不會和平離去,清場勢在必行,並且很大機會出現流血事件。如果不清場,「佔中」將耗盡香港元氣,而且不排除隨時會出現大規模暴亂和流血事件。很明顯,對付「佔中」必須清場,對暴力衝擊者、對抗警方清場者也必須拘捕,才能依法結束「佔中」,還香港法治與秩序。

相關新聞
強烈譴責暴徒 「佔中」必須清場
反「佔中」民情高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