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圳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敬禮,社工 坪山因你更美麗


放大圖片

【核心提示】

自深圳市坪山新區成立以來,坪山辦事處將社會工作作為推動社會建設的一項重要工程,2013年初,在新區出台國內首個社會工作人才專項扶持政策後,坪山辦事處積極回應新區號召,參照香港社會服務與義務工作的模式,扶持社工進社區,創新性打造了「文明新城」、「文化新城」、「新坪山人」三個風景林帶,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提高了基層服務水平,促進了社區人口融合,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數。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珍 特約通訊員 肖海強 莊麗靜 深圳報道

一道道流動的風景線

義工、社工與社區聯手,一起服務社會,形成坪山辦事處社會建設中一道流動的風景。

盛夏的清涼劑 5月30日晚,在田頭社區籃球場開展的「放飛童心,激揚六一」遊園活動,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參與。小吳等三名小紅帽義工隊成員放棄了和同伴一起玩遊戲的快樂,作為義工們的小助理,在現場的各個角落忙前忙後。小吳沒能玩到遊戲,並不後悔,表示下次還要當義工。七月流火。坪山企業單身青工聯誼活動「相約七夕·戀在夏日」正如火如荼地展開。30多對單身男女青工在互動遊戲中,由陌生到相識,由相識到相知,有的由相知到相戀,有4對男女牽手幸福。何先生說:「這個活動比電視上的《非誠勿擾》真實得多,真的很開心,祝有情人終成眷屬。」

●冬天的一把火 沙湖社區服務中心通過整合「墨香薈」書畫院資源,為社區青少年與老人免費提供國畫書法學習的平台。國畫班與書法班在冬夜裡進行,溫暖著社區居民。在社工幫助下,學員多次參加坪山美協、美術館舉辦的書畫展,也有作品在《墨香薈師生書畫作品集》發表。

●孤寂中的親情 2014年中秋前夕,田頭社區服務中心聯合田頭社區工作站分三隊前往社區的20戶孤、老、殘老人家裡走訪。社工登門拜訪,坐在老人周圍聊聊天,開開玩笑,老人家很開心。吳佛連老人說:「有那麼多的人和我一起過節,這是我過的最快樂的一個中秋節。」

●鄰里間的融洽 2014年9月5日,彩虹社工田頭社區服務中心為了給社區居民提供一個交流溝通的平台,開展了「睦鄰里,促融合」的左鄰右舍互助會活動。居民們從鄰居是否重要、是否受到過鄰居的幫助、受到怎樣的幫助、自己是否幫助過鄰居、希望田頭服務中心提供什麼服務等幾個問題進行溝通交流,並以心願卡的記錄方式寫下自己的心願,表達自己對鄰居的期望和自己能夠幫助鄰居做什麼事情。社工中心表示以後會經常走訪社區,關注居民的生活需求,為他們做一些實事。

● 一本書的份量 沙堂社區多次舉辦「開心講堂」,用幽默、輕鬆、快樂的方式,普及相關圖書閱讀知識。講座潤物細無聲,使社區青少年感受到閱讀的樂趣,提升閱讀興趣,有利於營造社區濃厚書香氛圍。沙堂社區的道德講堂以「五個一」的形式進行:介紹一本好書,頌一段經典,唱一首好歌,看一部短片,送一份吉祥。而在沙堂社區,創辦「移動」圖書室,為居民提供便利的閱讀平台。

一處處社會建設新盆景

深圳市委近年來提出社會工作「風景林」建設項目, 2012年8月全市風景林現場會在坪山新區召開。坪山辦事處根據市和新區關於社會建設的相關要求,立足實際,根據坪環、馬巒、江嶺、沙壆各個社區的文化特色和資源,結合社區居民需求和社區服務中心特色,打造了「躍動·康健」、「閱讀·成長」、「悅賞·傳承」、「樂奏·和諧」、「馬巒菁友」五個「文化新城」風景林項目平台。2013年7月以來,各個項目開展得有聲有色。稍後,積極培育新盆景,共選出17個社區21個項目,投入資金58.3萬元。各項目進展順利,擬於12月對21個項目進行專業評估。

因風景而美麗,因關愛而幸福

坪山辦事處社會工作蓬勃發展,2013年先後被命名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和「首批全國社會工作服務標準化建設示範地區」,是深圳市唯一同時獲得此兩項國家級殊榮的區。目前,在坪山服務的社工機構達14家,社工總人數達220多人,平均每萬人擁有社工3.5個,位居全市各區之首,而義工數量也迅速發展到1300餘人。

坪山社工,他們是一股注入坪山基層社區的新鮮血液,用他們的青春活力以及專業知識給社區帶來先進理念的同時,更帶來歡樂與和諧。在坪山因地制宜開發的各類特色服務項目,如沙湖社區的「睦鄰舞會」睦鄰茶座、石井社區的「愛心銀行」、湯坑社區的「左鄰右里」項目等,倡導為社區鄰里溝通搭建橋樑,特別是為來深建設者與本地居民提供交流平台,鄰里守望互助,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

相關新聞
「大愛羅湖」 千萬資金幫扶千餘困難家庭學子 「善行羅湖」 扶貧幫困成風尚成常態 (2014-12-05) (圖)
敬禮,社工 坪山因你更美麗 (2014-12-05) (圖)
時尚羅湖 智能消費 33企業亮相高交會 互動體驗吸引港人 (2014-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圳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