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啟對話 尊重人大決定是前提


「學民思潮」頭頭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學生「重啟政改對話」。梁振英在會見傳媒時重申,任何人如願意接受不違反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前提,他都願意進行對話。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政改必須依法辦事,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進行。「學民思潮」要求與政府對話,一是須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前提;二是須撤離「佔領區」。如果「雙學」既不尊重法治前提,又不拿出對話誠意,「重啟政改對話」根本就是空談。

特區政府對於對話一直表達充分的誠意,但學聯頭頭在要求與特區政府對話的過程中,推翻先前與政府達成的協議,令對話一度流產。學聯在「公民提名」、「撤回人大決定」的問題上糾纏不清,更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修改原報告的錯誤內容」,乃至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等等。學聯還連同其他「佔中」勢力升級不合作行動,為溝通設置障礙,動搖對話基礎,特區政府不得不擱置與學聯的對話。學聯其後又上演「上京騷」,企圖延續喪失人心的違法「佔領」行動。

學聯與政府對話悖逆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缺乏誠意,製造矛盾。更加惡劣的是,學聯與「學民思潮」日前在金鐘「佔領區」公然號召激進分子包圍政府總部和特首辦,在「雙學」暴力升級的煽動下,大批示威者戴齊頭盔、眼罩、口罩,手持自製盾牌,多次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令「佔領」行動進一步滑向暴亂。如果「學民思潮」只是重複學聯在對話過程中的種種花招,怎麼可能「重啟政改對話」?

日前發生激進分子暴力圍攻政府總部和特首辦事件,「雙學」頭頭周永康和黃之鋒一直龜縮在立法會大樓反對派議員辦公室內「嘆世界」,悠閒地食杯麵、上網貼網誌等。正是周永康和黃之鋒等人號召引發一場流血暴亂,他們卻龜縮在背後,企圖逃避刑事責任。黃之鋒在暴力圍攻政總失敗後,扮演「絕食騷」轉移視線,隨後又扮演「對話騷」,用心何在,昭然若揭。

按照「政改五步曲」,現階段已走到「第三步曲」,即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和提出具體方案。「學民思潮」和學聯如果有意見,應按程序在政改諮詢過程中發表意見,而非借「對話騷」蓄意攪局。

相關新聞
兼顧環保發展 「拉布」禍害香港
重啟對話 尊重人大決定是前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