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交網宣揚極端思想 西方擬增監控


「伊克拉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等極端組織常以微博twitter及facebook(fb)等社交網站發放消息及上載血腥短片,以宣傳及招募新成員。由於社交網站只屬平台,因此不願意嚴格審查或主動刪除發布內容,有利極端組織宣揚訊息。有見及此,美、英、法等國家均計劃加強監管社交網站內容。

以twitter為例,它只會刪除明顯違法或煽動暴力的發文,例如人質斬首片段等,且沒主動監察,只在其他用戶舉報後才跟進或刪除。因政策太寬鬆,成為ISIL最常用的宣傳渠道。

外界憂政府侵犯言論自由

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早前建議,由當局監控極端分子的網上言論,包括執法部門先審核留言才可貼出。當局10月曾與fb、Google及twitter代表會面,敦促加強監控極端言論。

外界憂慮新措施擴大政府審查言論的權力,亦質疑各國政府是否能持續監控社交網站,例如人質斬首短片被刪後,短期內便會以另一名稱再出現,並通過「標籤」或在不相關帖子瘋狂留言「騎劫」的做法繼續宣傳,而且網上有大量虛假及訛傳的資訊,執法部門根本難以處理。

分析認為,當局可加強「輿論戰」反擊極端組織的論述。另外,「標籤」功用其實可被干擾,方法是在不相關帖子加上極端組織標籤,如twitter去年便在媒體發展資訊的帖子,配以「基地」組織「標籤」,破壞對方行之有效的消息傳遞管道。 ■《每日電訊報》/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外交政策》/ 今日俄羅斯/ThinkProgress網站

相關新聞
聲援絕食青年悼被殺學生 遊行失控火燒雅典 (圖)
政治分化兼貪腐 摧毀希臘社會
示威抗議「鎖喉」白警 「佔領華爾街」抽水
朱克伯格批蘋果產品太貴 與消費者脫節 (圖)
奧巴馬胃酸倒流 做CT掃描惹揣測 (圖)
「基地」高層遭美無人機炸死
希臘名作家疑在家中遭謀殺 (圖)
美記者遭伊朗起訴 華府促放人
社交網煽動示威 強而乏力
津中議會主席:fb言論泛濫難辨真偽
fb疑主導用戶政治思想
社交網宣揚極端思想 西方擬增監控
英強制學校監獄議會 阻極端主義滲社區
「黑格比」橫掃菲中部4死 (圖)
貓咪啋o漆變一身綠
戴安娜5件晚裝 388萬拍出
圖看世界:70萬塊樂高砌雪橇車
無人機希思羅險撞客機
美客機異味13人嘔吐 迫降羅馬
印度Uber「安全的士」 夜歸女遭司機強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