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鐘清場勢在必行 謹防立會成「佔領區」


涉及金鐘 「佔領區」部分路段的臨時禁制令,昨日已獲法庭蓋章,估計最快本周三執行。「佔中」久拖不撤,清障清場勢在必行。由於金鐘是「佔領行動」的「主場」,已集中一大批頑固對抗的激進分子,警方須在人手和裝備上做足準備,加強執法力度,有效制止激進分子的暴力衝擊,盡快恢復正常秩序。立法會更應盡快申請禁制令及做好防範準備,以免被示威者攻陷,成為新的「佔領區」。

「佔領行動」霸道佔路持續兩個多月,損害經濟民生,衝擊法治,影響香港國際聲譽。旺角「佔領區」被警方全面清場,實現還路於民,市民拍手稱快。如今,法院亦頒下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並蓋章確認,法官在判決時明確指出,堵塞馬路行為是刑事性質,「公民抗命」及示威自由並非拒絕頒布禁制令的充分理由。多個民意調查亦顯示,超過八成民意認同結束「佔領行動」。警方協助實施禁制令,依法對金鐘「佔領區」展開清障清場行動,名正言順,是順應民意的必要舉措。

雖然金鐘臨時禁制令覆蓋的範圍只是部分被堵塞的路段,仍有部分地段不包括在內,但是,警方除了協助執達吏執行法庭命令,亦擁有在全港執行法律的責任和權力。警方有必要對整個金鐘「佔領區」採取清障清場行動,連銅鑼灣「佔領區」一併清除,全面結束違法擾民、損港形象的「佔領行動」。

雖說「佔領行動」進入窮途末路,但不能低估清場的難度。金鐘是「佔領行動」的「主場」,激進分子不會心甘情願撤離。「雙學」至今不肯呼籲佔領者退場,並企圖通過製造衝突撈取政治資本。近日更有新成立的激進學生組織聲言會頑抗到最後,揚言若警方清理禁制令範圍以外路段,他們將會武力對抗。還有原在旺角「佔領區」的激進分子已轉移至金鐘。因此,金鐘的清障清場行動,很可能遭到激烈抵抗。警方應增強執法信心和力度,在人手和裝備上做足準備,採取必要武力,壓制暴力衝擊。

金鐘「佔領區」鄰近立法會,警方清障清場,不排除有示威者趁亂湧入立法會大樓,將立法會作為新「佔領區」。立法會行管會正考慮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示威者在立法會範圍內逗留。立法會屢次遭到暴力衝擊,更發生過「佔中」搞手在反對派議員協助下躲入立法會內,將立法會當作「佔中」的指揮所及避難所。立法會是莊嚴的民意機構,絕不容許有人利用立法會策劃違法勾當,更不能容許「佔領」立法會,破壞立法會正常運作,癱瘓政府施政。立法會申請禁制令具必要性、迫切性,須從速行事。

相關新聞
金鐘清場勢在必行 謹防立會成「佔領區」
劉曉明既表達立場又曉以利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