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落實普選 立會議員有責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但如果反對派議員否決的話,五百萬選民會喪失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這是社會不想見到的。「佔中」即將收場,社會很快將回歸討論政改。梁振英呼籲反對派議員支持通過政改方案,顯示中央和特區政府希望如期依法落實普選。事實上,廣大市民對依法如期達至普選目標的期盼,與中央及特區政府是高度一致的。市民不希望看到政制原地踏步,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顧全大局支持政改方案,共同實現港人的普選夢。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政改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無可撼動。人大決定「不可撼動」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人大決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下憲制基礎,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香港落實普選必須遵守人大決定,這體現的是法治的尊嚴和依法治國的原則;二是古今中外無數的歷史和現實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那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兩個多月的違法「佔中」活動這一反面教材,更加說明政改必須在人大決定框架下進行,中央和特區政府不可能退讓,否則只會引起更大的動亂。

人大決定一方面為香港社會進一步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奠定堅實基礎,具有息紛止爭、立牌指路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為特區政府下一步提出普選法案提供憲制性法律規範,為落實普選確定了正確的方向和軌道。如果接下來順利走完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定程序,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

反對派議員必須要看清一個事實:假如2017年沒有特首普選, 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到五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辦事。香港民主發展要避免原地踏步,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需「拿出勇氣和智慧」,勿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勿讓自己成為扼殺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罪人。

相關新聞
支持警方全面清場 不容暴力對抗執法
依法落實普選 立會議員有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