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對於英國議員宣稱基於「道義」要到香港調查關於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和香港政治發展,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嚴辭指出,英國在二戰時並無全力保衛香港,快速投降,導致日軍進入香港後,發生赤柱臨時醫院大屠殺事件,駁斥英國議員沒有資格聲稱所謂對香港的「道義」責任。

陳佐洱昨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後指出,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軍隊從廣東打進香港時,守衛香港的是英軍及其僱傭軍,所有軍費軍餉都由香港納稅人提供。他們守土有責,新界九龍卻僅16天淪陷,英國港督和司令主動投降。日軍進入香港後,在赤柱一間臨時傷病醫院裡對170多名傷病員和醫護人員進行屠殺,手段不亞於南京大屠殺,這段故事,日本和英國至今不敢提起。他指出,在中國進行南京大屠殺公祭時,這段歷史並沒有被忘記,也不應該被忘記。

陳佐洱又指出,聯合聲明中,中方對英方給予了很多照顧,譬如香港特區發行貨幣的三家銀行,帶頭就是兩家英資銀行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重要的航運、商業、地產乃至美心糕點、惠康超市,大型建築公司金門建築,都是英資企業。此外,香港的中華電力,雖名作中華,其實也是英資。香港回歸後,中資企業從來無要求進入加以取代,中國政府堅守自己的承諾,說到做到。  ■記者 李望賢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2014-12-15) (圖)
張嘉聲資料 (2014-12-15)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2014-12-15)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2014-12-15)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2014-12-15)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2014-12-15)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2014-12-15)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2014-12-15)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2014-12-15)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2014-12-15)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2014-12-15)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2014-12-15)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2014-12-15)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2014-12-15)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2014-12-15)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2014-12-15)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2014-12-15)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2014-12-15)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2014-12-15)
生猛糾長 (2014-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