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自貿區探索對台經合 尤權:閩服務業爭取先行一步


放大圖片

■福建自貿區將突出對台經貿合作和平潭自由港探索。圖為廈門象嶼保稅區。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建忠 福州報道)福建省經濟工作會議近日在福州召開,福建部署2015年自貿區建設尤為引人關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在此次會議上披露,2015年福建開啟建設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將突出對台經貿合作和平潭自由港探索。

國務院常務會議早前明確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福建自貿區已初步確定將設立福州、平潭、廈門、泉州共四個自貿園區。相比廣州、天津,福建自貿區最大的區位優勢和特色是「對台」。

促台對接「一帶一路」

福建當地學者認為,在承接台灣製造業轉移方面,福建不同的地區有分工,例如平潭更多地承擔傳統加工業的轉移;廈門則應該更多地承擔高端技術加工業的轉移,同時還應當承擔對台投資和貨幣結算的便利化任務,甚至未來可以允許廈門的福建投資者參與台灣股票、產權投資等。泉州所申報的範圍涵蓋兩個區域,分別是裝備製造產業園區和臨港物流園區,以製造業為主。

對台經貿合作深化方面,尤權強調,福建自貿區將深化與台灣「六海一空一園區」自由經濟示範區對接,加快健全完善高效精準的兩岸物流體系。雖然兩岸服貿協定簽署的前景未明,但尤權在會議上表態,福建服務業對台開放要爭取先行一步,取得先行優勢。尤權表示,福建將加快平潭自由港建設,爭取在平潭率先推動實施台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促進閩台關區查驗互認、信息對接;加快推進片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功能,建設台胞社區。

分析指,平潭綜合實驗區作為大陸唯一的對台綜合實驗區,其自由港建設的探索,意義深遠,平潭自由港的達成,不僅方便台灣的人員與貨物進出,大陸中部地區與台灣對接增添新管道。

頗令福建各地振奮的是,此次福建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了「自貿區效應」在福建全省的發散。尤權在會間指,未列入自貿園區範圍的地市要大膽借鑒自貿園區創新舉措,探索通過前店後廠、前庫後店等多種形式擴大政策影響範圍,主動承接自貿園區政策外溢、輻射帶動,形成區內區外聯動發展局面。

民盟廈門市委經濟與城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龔小瑋表示,啟動福建自貿區核心區的建設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建構與台灣的對接,建立廈台(金門、台中、高雄)跨境自貿區FTA;第三步則是要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

相關新聞
福建自貿區探索對台經合 尤權:閩服務業爭取先行一步 (圖)
柯文哲就兩岸關係提四互相
被指收頂新獻金 國民黨告周玉蔻 (圖)
閩破越南赴台偷渡 拘31人
吻別市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