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奧 亞運輝煌戰績藏隱憂


放大圖片

■張虹在速滑1000米實現了中國該項目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資料圖片

年初的索契冬奧會上,中國軍團拿到3金,創冬奧會參賽歷史第二好成績,同時,張虹在速度滑冰1000米的奪冠實現了中國速滑冬奧金牌零的突破,短道速滑男隊、男子冰壺、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池等項目都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年中的南京青奧會和仁川亞運會,中國軍團均高歌猛進,亞運會更是連續第9次坐上頭把交椅,奪金數比第2、3位的韓國、日本加起來還多。憑藉在很多奧運項目上的體制優勢,中國競技體育仍然保持茠韘~來大賽優異成績的傳統。

在這一年,還有一些年輕選手的突破令人欣喜,寧澤濤在亞運會上的表現,令這個陽光大男孩一時間甚至有了風頭超過孫楊的架勢。在青奧會和亞運會上拿金牌拿到手軟的小將沈鐸,未來也是中國游泳的希望。

同時,也有一些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在2014年出現滑坡。從某種程度上講這也許不是壞事,但對中國體育而言,「狼來了」已經成為現實。最為明顯的項目恐怕非舉重莫屬,其實,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來,舉重這一昔日「王牌軍」的光環已經開始褪去。在今年的世錦賽和亞運會上,朝鮮隊異軍突起,成為中國隊最強對手,再加上俄羅斯、哈薩克等傳統強敵,中國舉重在多個小項已被遠遠甩開。此外,羽毛球等優勢項目也開始受到一些衝擊,只有乒乓球仍然是不可動搖的王者之師。

榮光也好,隱憂也罷,一個更殘酷的現實是,中國競技體育項目對老百姓的吸引力正在與金牌「脫u」,一些項目處於拿完金牌、下了賽場就無人問津的尷尬境地。如何多元化發展、如何走向大眾成為擺在很多項目面前的一道考題。

相關新聞
中國競技體育年度盤點 大球落魄 金牌失色 (2014-12-27) (圖)
尷尬三大球 女排撐門面 (2014-12-27) (圖)
冬奧 亞運輝煌戰績藏隱憂 (2014-12-27) (圖)
李娜 丁俊暉2014撰傳奇 (2014-12-27) (圖)
林丹個人商簽 稱從未想過單飛 (2014-12-27) (圖)
中華拾錦 (2014-12-27) (圖)
國羽時隔825天男單再登頂 (2014-12-26) (圖)
李宗偉盼盡快結束禁藥風波 (2014-12-26) (圖)
全民「自拍」 參與申冬奧主宣傳片 (2014-12-26) (圖)
青島留力 送廣東12連勝 (2014-12-26) (圖)
CBA第23輪賽果 (2014-12-26)
國乒將戰迪拜團體世界盃 (2014-12-26) (圖)
中華拾錦 (2014-12-26) (圖)
王皓退役 (2014-12-24) (圖)
三屆奧運千年老二 (2014-12-24) (圖)
「二王一馬」時代告終 (2014-12-24) (圖)
王皓國乒生涯世界冠軍一覽 (2014-12-24)
體壇風雲人物提名 李娜師徒入圍 (2014-12-24) (圖)
琱j孖寶無緣征亞洲盃 (2014-12-24) (圖)
國足23人名單 (2014-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