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具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主席提出的「三個有利於」,對違法「佔中」所造成的危害,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對於香港社會理性討論和落實特首普選,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違法「佔中」給香港造成巨大傷害,總結「佔中」的沉痛教訓,更能體會習主席提出的「三個有利於」具有強烈的針對性。「佔中」持續兩個多月,直接影響市民生計,衝擊經濟民生,動搖法治根基。本來繁榮安定的香港,被「佔中」搞得撕裂分化,社會出現巨大裂痕。「佔中」背離基本法,企圖推翻人大決定,奪取香港管治權,威脅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佔中」是一面鏡子,讓廣大香港市民看清違法「佔中」的危害,清楚認識「佔中」打着「民主」和「真普選」的幌子,實際上是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嚴重影響經濟民生與繁榮穩定,影響國家發展的大局,對普選順利推進有害無益。習主席提出「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三個有利於」,與違法「佔中」造成的「三危害」即「危害居民安居樂業,危害社會繁榮穩定,危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形成鮮明對照。

事實上,「三個有利於」互相關連,為香港順利推進政改立牌指路。一方面,政改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確保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最廣泛的民意支持,這有利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推進普選,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另一方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政制發展只有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內落實普選,才能保障社會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第二輪政改諮詢即將啟動,香港各界應按照習主席「三個有利於」的要求,從國家根本利益、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的福祉出發,廣泛凝聚共識, 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依法有序穩步推進政改,落實特首普選。

習主席還充分肯定梁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的確,2014年對於香港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進入政改關鍵期,政爭日趨激烈,「佔中」更令特區政府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在中央和廣大市民的支持下,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不畏艱難,團結奮鬥,最終妥善化解危機。中央的肯定是對特首和特區政府工作的極大鼓勵。「佔中」雖暫告一段落,但反對派仍然發動所謂「不合作運動」,狙擊特區政府施政,特區政府未來的挑戰不容低估。中央態度鮮明地大力支持,有利於梁特首繼續帶領港人推動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爭取新的突破。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也會見了梁振英。李克強希望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保持良好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促進經濟社會繁榮穩定和民生不斷改善,實現更好發展。李克強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愛護和堅定不移的支持。香港推進民主、落實普選,不能忽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一如既往堅定支持香港,包括不受「佔中」影響落實「滬港通」,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未來,香港應集中精力,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帶來的新機遇,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推進政制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保持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具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