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滄海一聲笑


筆名朱侶的資深報人上星期病逝,戲曲活辭典又少一人了。

朱侶是我主持戲曲節目的第一位拍檔,節目名稱叫《視聽傳真》,專門介紹舞台演出和訪問戲曲工作者。朱侶在電台工作採用真姓名--招菉墀,所以同事都稱她為「招姑娘」。由於她說話聲浪大,又喜歡哈哈大笑,很多時未見其人,先聞其笑聲,加上閱歷深,笑談中月旦事物,恍如流水行雲,心無罣礙。

朱侶在1957年加入《華僑日報》,任職資料室資料搜集員,並為娛樂版撰寫影評及兒童周刊編寫兒童常職和童話專欄。她於1969年開始在報章撰寫與粵劇有關的評論和推介文章,至80年代開始擔任《華僑日報》娛樂編輯,並於本地多份報章撰寫粵劇劇評及電視評論專欄。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華僑日報》出版的《香港年鑑》,娛樂部分便是由她編輯。朱侶曾多次為香港八和會館編撰特刊,並任《香港八和匯報》總編輯。除朱侶外,她還用其它筆名撰寫文章,包括莎莉、綠池、陸持、麗莎等。

據說朱侶自1978年已常在香港電台主持戲曲節目,但擔任哪個戲曲節目便無從稽考。我是在1988年調任第五台才認識她,由於最初兩年主力發展長者節目,所以只在外勤轉播粵劇才有機會跟她一起工作,其它相關的公事就只為她安排《羅品超寫實》的錄音室。我曾經寫過一篇敘述粵劇表演藝術家羅品超上電台錄音,看更把他當作「亞叔」的軼事,就是發生在那段時期的。

對我來說,朱侶是一本「有聲活字典」。她出道早,上世紀五十年代已隨長輩看大戲,欣賞過很多九十年代已「掛靴」的大老倌演出,而且文字資料搜集豐富,記憶特強,我有提問,她必可對答如流,間中還會影印資料給我參考。此外,她經常獲邀往內地觀賞不同的地方劇種,對我這個僅能在香港觀看外省戲的人,她恍如戲曲大辭典。她曾經跟我說,在參觀川劇「變臉」示範時,發現了「變臉」的秘密--演員是用線把臉譜收入披風。對於她的發現,我至今也未能證實,只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繼續享受戲曲帶來的樂趣。■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龍貫天張寶華合演新劇《孔雀裘》 台上造型合襯 新秀演員齊參與 (2015-01-06) (圖)
評書藝術家田連元重登舞台 (2015-01-06) (圖)
謝國璋名劇選段 (2015-01-06) (圖)
戲曲視窗:滄海一聲笑 (2015-01-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06) (圖)
舞台快訊 (2015-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